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
中部片区培训交流会郑州举办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邓立峰) 9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民协、河南省文联主办,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民协承办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实施项目编纂工作(中部片区)培训交流会在河南郑州举办。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邱运华,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朝纪,中国民协顾问、河南省民协名誉主席程健君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培训交流会,来自河南、天津、湖北、河北、山西等省区市的民协负责人以及大系出版工程相关卷本的主编、副主编及其他编务人员线上线下参会。

  培训交流会中,常祥霖、江帆、张廷兴、张成福、高忠严、王宪昭、邹明华、杨志敏、杨红代表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编辑专家组,就“民间说唱”“民间故事”“俗语”“谚语”“谜语”“神话”“民间传说”“民间小戏”“民间歌谣”等各门类卷本的编纂体例、编纂要求、编纂理念、常见问题等具体内容开展培训讲座,并与各卷本主编、副主编等编务人员进行面对面沟通,对编纂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疑问进行了解答。中国文联出版社副总编辑姚莲瑞在培训交流会上介绍了编辑出版政策、法规及相关要求,归纳、讲解了《大系》编辑工作过程中常见的问题,介绍了《大系》编校工作经验。

  邱运华表示,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是党中央确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已列入《“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政治责任大,学术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中部各省市的编纂工作进展喜忧参半,各省市民协负责人、各卷本主编要高度重视,将《大系》编纂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推进,加快整体进度。在编纂过程中,要严格规范、统一标准,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工作手册》的工作思路与编纂体例为根本遵循。

  培训交流会期间,参会省区市民协负责人及相关分卷的主编、副主编汇报了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相关卷本编纂工作进度,并交流了编纂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