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无界:“一切都始于一只老鼠”
栏目:聚焦
作者:德加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彝纹米奇(架上装置、亚克力、手工绣片) 2021年 李木子
图片由UCCA Lab提供

  “我只希望人们不要忘记一件事,那就是一切都始于一只老鼠。”沃尔特·迪士尼曾这样说。

  1928年,世界首部有声动画电影《威利号汽船》于纽约上映,米奇由此进入大众视野,陪伴了一代代人的成长。作为迪士尼历史上最长青的动画形象之一,米奇成就了无数经典作品,他乐观、积极、不惧挑战的精神,驱动着这一标志性的形象不断演进,成为了当今全球流行文化的代表符号,跨越了不同文化和地域,对影视、艺术、时尚、流行文化等各个领域产生了积极影响——米奇与当下生活、潮流符号联结相融的过程中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它在世界范围内播撒欢乐与友谊,也造就了米奇如今的文化意义。

  在今天这样一个脑洞大开的年代,在当代艺术家的创意下,米奇又会被如何解读,绽放出怎样的异彩呢?“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在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巡展后,即日起至11月6日亮相北京798艺术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并为国内系列巡展收官。

  而此次米奇来到北京,为观众带来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参展艺术家数量最多的米奇艺术体验——展览囊括60位(组)国内外艺术家以米奇为主题展开的全新创作,通过绘画、雕塑、书法、装置、声音、非遗、新媒体、文献等多种媒介塑造这位老朋友的新面貌,带来充满惊喜与奇趣的米奇艺术体验;除保留展览纽约站和东京站的重要艺术家作品之外,特别邀请34位(组)杰出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参展。艺术家们围绕米奇形象,将米奇经典的荧幕形象解构然后再重构,将米奇编排进艺术构想的空间从而讲述全新叙事,又可以将米奇与各种文化语境进行巧妙融合。

  以“你好,米奇”“致敬经典”“米奇的遨游”和“童真年代”四个内容板块囊括作品的展览,特别新增了3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分别以多维度的创作理念和呈现方式重新演绎米奇这一为人所熟悉的荧幕形象:艺术装置作品《星河图》由国际跨媒体艺术团队黑弓创作,创作灵感来源于中国人从古至今对时间、空间、宇宙的不断探索,通过石与镜的变换在“陨石米奇”脑海中呈现多维空间的雏形;艺术家许倬尔的作品《色彩实践:米奇》延续了艺术家“色彩实践”系列作品的特质,在发光的空间中,熟悉的米奇形象与不断流淌变幻的色彩形成了可以被观看到的情绪,情感、记忆、潜意识、生命力等许多关于个体经验的信息隐藏其中;作品《米奇纪》由艺术家王子耕创作,他借用人类发明的初代航天造型元素和技术特征,通过对米奇头部的模拟和使用的想象,“制造”出一个好似在博物馆内展出的“考古遗物”,探究长久以来的艺术形象与真实之间的模糊地带。

  《丝绒笑声》的创作者坦尼娅·阿吉尼加说:“在我眼里米奇代表着乐观向上的态度。他是一个超越时空、无处不在的角色。我想向他为孩子们所创造的积极形象致敬,因此我创造了一种充满质感的景观,以便观众从中找到慰藉或灵感。”很多艺术家如同《3000 %米奇积木熊》的作者、设计师戴伦·罗曼内利一样,不断思考米奇系列商品对文化的影响:“我意识到几十年来创作者们已经重塑了米老鼠,这使我可以自由探索米奇,并重新诠释米奇对于我自身的意义。”如艺术家阿丽亚娜·帕帕德梅特罗普洛斯,就用祖母家米奇珍宝屋中的照片作为《我母亲1979年的卧室》的创作参考,构建了一扇通往回忆的门。

  在《涟漪》中,水墨米奇从墨池中升起,泛起涟漪,呈现中国传统意境之美——陈睿的这件作品亦是艺术家采用中国风手法诠释作品的典型案例。墨白的作品《米奇江南游》中,艺术家用组画的形式描绘了米奇乘船来到中国开启奇幻探索的故事,将早期的米奇动画场景与国画水墨、白描手法相结合,画中乘船的灵感取自迪士尼首部有声动画《威利号汽船》,而船只的造型灵感则来源于传为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艺术家吴代杰的装置作品《晶灵》采用独特的透明材质、工艺作为创作媒介,意欲营造出一个透明纯净的童话乌托邦世界:由自然界的水如魔术般幻化而成的米奇,在水晶森林中的冰面逍遥自在地滑行,既保持着与米奇的历史对话,又穿越时空抵达未来,希望给公众传达米奇一贯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精神。

  米奇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亦令人眼前一亮。作品《奇·迹》的灵感来源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漆中的金缮工艺,宁晓莉以米奇头像为造型,用不同时代、用途、工艺手法的瓷片——宋代龙泉青瓷、元代青花、明清珐琅彩釉、明代祭红釉、油滴建盏……以金缮工艺技术将它们组合在一起,金箔贴敷在每一条被修复的缝隙上,原本暗淡的碎瓷片立刻因为这一条条金色的缝隙而变成令人意想不到的美妙作品。 《彝纹米奇》由艺术家李木子和非遗匠人团队共同完成,他们参考非物质文化遗产彝纹绣片中的“火焰纹”来设计米奇脸部的纹样,布艺部分则由四川省凉山州贾佳服饰彝绣团队的绣娘们采用彝族服饰制作技艺中的锁边绣制作完成。《木板米奇2021》则是艺术家石至莹尝试用历史悠久的木刻版画工艺,制作融合中国传统和当代极简两种不同视觉经验的纸本作品,石至莹将米奇用木刻版画的方式制成一个单独版,并在空间中不断拓展、排列,形成不尽相同的印制痕迹。

  对米奇“经典文本”更为熟悉的观众,则可能会在约翰·奎因领衔合作的短片作品《重现威利号汽船》前驻足良久——它是1928年《威利号汽船》现代图像的重现:短片共分为35个场景,分别由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或团队完成,每位艺术家或团队被要求将分配的动画与原始配乐同步,出于连续性的考虑,短片使用原始场景布局构成新场景,鼓励艺术家运用想象力去重塑,一起在现代语境下完成对1928年诞生的经典米老鼠短片的重新诠释。从漫画墙、霓虹标识再到衍生商品或印刷版画,米奇是“永远”的——在流行文化与当代艺术的各种场景中,“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