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画院“一幅画的诞生”在苏展出
栏目:资讯
作者:尹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7月15日至9月12日,由北京画院、尹山湖美术馆共同主办的“一幅画的诞生——北京画院画家作品展”在苏州市尹山湖美术馆举办。

  展览汇集了北京画院30位在职画家的100余件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装置、影像等多种门类,系统地展示了北京画院画家群体的艺术创作面貌。其以“一幅画的诞生”作为策划切入点,不仅旨在向同行及观众展示艺术作品,还意图将艺术家创作背后的过程呈现出来。展览呈现了画家们的艺术心得、工作场景、写生速写、画稿草图等,以翔实的图文资料讲述“一幅画”诞生的“台前幕后”。

  此次展览以中国画和油画为主,从传统写意、工笔到新观念、技法兼而有之。自2018年北京画院启动“技与道”专题纪录片的拍摄以来,北京画院便开始尝试以视频的方式对画院画家的艺术理念、创作思考、教学方式进行记录和梳理,深度解读画家们的创作状态。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表示,“一幅画的诞生”旨在以“显微镜”的方式,试图建构一种“望远镜”的价值,为未来留下关于时代的艺术记忆。

  展览开幕当天,“山水画创作中的主题叙事”研讨会在尹山湖美术馆举行,徐惠泉、吴洪亮、郭宝君、刘春杰、孙宽、高荐、买鸿钧、乐祥海、薛良、刘旭、牛朝、徐卫国、范琛等探讨了画院画家如何平衡主题创作和个人艺术追求,山水画如何与今天的叙事对接、用今天的审美来表达等问题,强调沉下心去创作,在创作中投入情感,以艺术为人民服务。

(尹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