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新时代南粤曲艺精彩传奇
栏目:岭南艺坛
作者:黄群  来源:中国艺术报

  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先行者。广东曲艺,乘着改革的春风,踏歌而行,扬帆远航。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曲艺工作者立足岭南脚下这方热土,胸怀百年奋斗梦想,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说唱伟大时代,努力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曲艺精品力作,发挥曲艺“轻骑兵”的独特优势,在文化强省建设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本土曲艺,守正创新乐耕耘。广东省内本土曲艺形式灿若星辰,粤曲、龙舟、南音、木鱼、歌册、粤语相声、客家竹板歌……不一而足,其中不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年来,众多南粤独有曲种汲取生活养分,深耕一方沃土,继承传统精华,依托自有方言样式,在守正创新中开辟一片新天地。粤曲《村改迎春风》《一桥飞架伶仃洋》《星海黄河》、龙舟歌《战疫情 保民安》、粤语相声《我是一座山》等一批紧随时代、关注民生、新创原创的优秀曲艺节目应运而生,《艺海星歌》《粤剧粤曲遗存唱本》出版发行,不仅记录传播粤曲名家黄少梅的从艺历程和艺术特色,而且对于粤曲声腔艺术的学理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可资借鉴的宝贵资源。

  域外曲艺,浓绿万枝红一点。以北方曲艺领军人物杨子春为代表的广州“杨家班”的异军突起,以与深圳改革开放同步的曲艺拓荒者的风生水起,和以珠海、佛山等地一批北方曲艺爱好者的执着守望,将相声、快板、鼓曲这些北方曲种推广到南粤各地并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显著位置。五年来,他们登上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粤韵牡丹绽芳菲”庆祝建党100周年晋京展演、广东文艺界“喜庆十九大 颂歌献给党”曲艺精品专场等各大舞台,他们创作出了西河大鼓书《大营救》、曲艺表演唱《奔跑吧,追梦人》、评书《为民服务》等精品力作,他们还摘得了中国曲艺牡丹奖、文旅部群星奖等荣誉,他们创办了实验曲艺团、“笑满堂”等新曲艺组织,汇聚了一大批新曲艺群体,为广东曲艺乃至全国曲艺从“高原”迈向“高峰”贡献了力量。

  基层曲艺,万家灯火万家弦。时至今日,广东拥有中国曲艺之乡14家,全国曲艺培训表演基地1家、省级曲艺之乡10家,曲艺私伙局星罗棋布、俯拾即是,广东粤曲无淡季,自娱自乐的基层曲艺演出年均逾2000场次。五年来,伴随“一乡一品”曲艺之乡发展新格局铺开,第四届广东省曲艺大赛在佛山南海鸣锣,广东省青少年曲艺“明日之星”选拔赛在顺德均安开展,第五届广东粤曲私伙局大赛决赛在东莞道滘开赛,广东省(中国)曲艺之乡精品展演在东莞中堂启幕,在丰富百姓文化生活的同时,还组建专家团队,把脉新作推新人,粤曲《百年国事百年榕》《和谐村庄播新风》、龙舟说唱《工匠情》等参加“岳池杯”全国曲艺之乡曲艺展演,充分展现了曲艺之乡交流窗口、展示平台,传承基地、人才摇篮的作用,成为广东曲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有生力量。

  湾区曲艺,正是含苞欲放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岭南曲艺依托大湾区“9+2”城市区位优势,在粤港澳三地间架起一座民间文化交流交往的曲艺桥梁,将香港、澳门曲艺工作者融入到内地文艺发展的大局当中。五年来,结合大湾区建设,一批曲艺品牌活动在粤港澳三地持续开展,相继举办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粤曲群英荟、天涯共此时——粤港澳大湾区粤曲品鉴会、微粤曲大赛演唱赛暨作品创作赛、粤韵同声——2019粤港澳粤曲唱作竞演等等,通过品种多样、内涵丰富的曲艺艺术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进一步增强了港澳地区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强化了粤港澳人民同根同源的骨肉亲情,齐声携手唱响湾区颂歌。

  珠江潮涌,岭南风劲。面对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有理由相信,广大岭南曲艺工作者一定会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广东曲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作者系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栏目合办:中国艺术报社 广东省文联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