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正是扬帆时,岭南杂技不断开创新境界
栏目:岭南艺坛
作者:尹力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广东杂技整体发展势头强劲,作品频传佳绩,人才不断涌现,活动精彩纷呈,杂技事业和产业发展取得了双丰收,成为地方杂技的“领跑者”,并持续向“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既定目标前进,形成了独特的广东杂技现象。

  精品力作层出不穷,杂技剧从这里发端。广东杂技节目《双顶碗》《飒爽英姿女儿红——女子大跳板》《东方天鹅——芭蕾对手顶》三夺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最高奖“金小丑奖”,《飒爽英姿女儿红——女子大跳板》《银色畅想——女子抖轿子》《升降软钢丝》三夺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金奖,深圳竭力世界魔术师张昱荣获2018年第二十七届FISM世界魔术冠军,在国际赛场为祖国赢得了巨大的荣誉和骄傲。在第十届、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评选中,广东省选送的作品入围数量、获奖比例均属全国前列。2004年,中国首部杂技剧《天鹅湖》在这里横空出世,开启了中国杂技创作大变革的序幕,开辟了中国杂技由传统向现代转型的新方向,被誉为中国杂技发展的“里程碑”。从《天鹅湖》到《西游记》《笑傲江湖》《破晓》……广东杂技剧创作不断“升级换代”。近年,汕头杂技团创作了以华侨文化为背景的杂技剧《心烧·眷念》,广州杂技艺术剧院的杂技舞剧《化蝶》正在全国巡演,年均完成400余场演出的民营福永杂技团还推出了抗疫主题杂技剧。

  广东杂技界星光熠熠,艺术家德艺双馨。据不完全统计,常年活跃在广东的杂技从业者有3000余人。王俊武、李甡、崔良玉等老一代杂技人夯实了广东杂技的良好基础,宁根福、戴武琦、曹建平、吴正丹、魏葆华等一批著名艺术家引领广东杂技走在全国前列。他们用优秀的作品塑造了岭南杂技的风格,书写着岭南杂技的辉煌,并为全国杂技界培养输送了大量人才。广东省杂协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立足“联络、协调、服务”的工作核心,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营造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业界环境;密切关注杂技从业者切身需求,推动相关文艺政策出台;举办和推荐人才参加各类培训研修活动,提升人才专业素养;推动杂技院团建立学员队,培养储备后续人才;鼓励省内院团参加国际赛事,以赛代练、以艺会友;支持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杂技工作者访学、表演、授课、研讨,加强文化交流;指导少儿魔术培训交流活动,孵化“广东高校魔术联盟”等。多种举措并行,奠定了广东杂技的雄厚实力。

  广东长期致力于杂技大众化推广,产生了丰硕成果。2020年底,一部大型综艺节目《技惊四座》在广东卫视开播,迅速成为综艺黑马一炮而红,古老的中华杂技艺术因此“破圈”,以全新形象走进大众视野。作为国内首部大型杂技文化交流竞演综艺节目,该节目于2019年开始策划,至2022年第二季收官,汇聚全国各地的杂技精英,创新舞台杂技拍摄手段,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当下杂技的艺术面貌,体现了近年杂技的创作实力,引领了青春时尚的中国杂技新国潮,两季收视率均位于全国综艺节目前列。2022年,广东省杂协筹备出版《魔术艺术教程》,该书历时三年筹备,编撰教案130余个,将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社会大众传播魔术文化。广东传承、推广杂技文化的优秀案例,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坚守人民立场,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新时代文艺工作需要,主动创新工作手段,才能讲好中国故事、杂技故事,才能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杂技文化产业发达,起步早、规格高、影响大。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内杂技团频频出国访问演出,不仅为我国增加了大量的外汇收入,更充当了中国与世界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广东长隆集团2000年创办长隆国际大马戏,如今已成为广东旅游的必到打卡点,其承办的中国国际马戏节是由中国主办的国际重要赛场,并与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缔约建立了“国际合作伙伴关系”。目前,长隆集团广州、珠海两个平台共有3座马戏剧院、1.6万个座位,常年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600多名中外演员演出,年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深圳华侨城欢乐谷则持续多年深耕魔术、滑稽艺术与主题乐园行业的深度融合,形成了“全球顶级魔术节+原创魔术表演+专业魔术赛事+全园零距离魔术秀”的创新文化发展模式,其承办的中国深圳欢乐谷国际魔术节至今已走过20个年头,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持续时间最长的国际魔术盛会。广东现已成为国内杂技产业链最完整、产值最大、平台最优秀的地区。

  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战略。近年来,广东省杂协着眼“文艺工作要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重要精神,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文在人才、作品、学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2020年,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杂技艺术周成功举办,集中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粤港澳杂技界团结一心、昂扬向上、锐意进取,共建人文大湾区的精神面貌。而粤港澳台魔术交流展演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早已成为世界华人魔术界的著名品牌;近年还举办了“同心启航筑梦未来”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粤港魔术交流大会系列活动、澳门回归20周年专场活动、中国传统杂技(魔术)交流大会、“丝路笑语”2017中国广东滑稽交流大会、高校魔术交流大会等一系列主题鲜明、成效显著的品牌活动。在活跃大湾区文艺交流、促进大湾区杂技一体化、助推文化大湾区建设等方面,切实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广东,这片岭南文化热土人杰地灵,孕育了杂技艺术的高地,取得了非凡的杂技成就。弄潮儿向涛头立,风起正是扬帆时。广东杂技人正以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干劲行走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路上,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中国杂技事业的繁荣发展书写新的华章。

(作者系中国评协副主席、中国杂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栏目合办:中国艺术报社 广东省文联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