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游击队里的青春歌者
栏目:记史
作者:董学君 董硕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铁道游击队》海报

  电影《铁道游击队》插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中唱道:“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唱遍了全中国,影响着几代人,至今久唱不衰,仍在中国大地上,以昂扬的气势广为传唱。铁道游击队影视剧中,《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歌唱者青年英雄小坡让人们印象深刻。他的血性与抗争精神感动着每一个中国人。小坡代表中国人的铮铮铁骨,其实在微山湖区的抗战实践中,小坡是著名作家刘知侠依据湖区战斗英雄曹德全的感人事迹创作及塑造的,曹德全一直以来为湖区人民所拥戴和敬佩。

  小坡,不朽的青春歌者,已深深扎根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他所弹奏的土琵琶,是众多像曹德全一样的战斗英雄的精魂,在人们的视野里时时展现着中国人的骨气和不屈。

  曹德全年龄很小时,就随哥哥曹德清参加了铁道游击队,为早期情报员。后来,曹德清成了“飞车英雄”,为民族解放而牺牲。而曹德全在1941年8月的一次战斗中为掩护洪振海转移也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兄弟双烈士!

  曹德全生于1918年,自幼聪明伶俐,性格活泼开朗,爱说爱唱,民谣小调他哼唱得有腔有韵。少年时,他手脚灵活,经常到铁路边捡拾煤炭,补贴家用,有时也爬上火车搞点“物资”,因此,时常会遭到铁路伪警的棒击。有一次,他又被伪警打得头破血流,昏迷过去,被正“飞车”的洪振海看到后,用煤块将伪警打退救出,于是二人结为生死之交。

  1938年10月,洪振海、王志胜潜回枣庄建立抗日情报站,曹德全为骨干情报员。他认识很多路警和铁路工人,便以此为优势获取大量情报信息,成为洪振海和王志胜最得力的助手。

  1939年10月,洪振海、王志胜决定搞敌人闷罐车上的机枪和弹药,闷罐车封闭严密,异常难抓,没有高超的扒车技术很难进入车厢。洪振海想到自己如果扒车失手,只有曹德全能接替上车,遂与曹德全商议,冒险也要完成任务。当着王志胜的面,曹德全握紧拳头回答:“洪哥,我的命是你给的,你领我拼命抗日,我追随你抗日到底,生死与共!”

  于是,洪振海和王志胜商定:“搞!是天上的月亮也要摘下来!”他们带着曹德全等游击队员,黑夜到达预定地点,火车飞驰,洪振海双眼紧盯着车把手。火车刚到身边,洪振海抢上一把抓住,身子紧跟几步,像一只瓶子般挂了上去,四肢变成了“大”字形。他左脚踏住车托,右手掏出虎头钳,钳开铁鼻,拉开车门,跳进车厢,将机枪、步枪、弹药等推下去。王志胜和曹德全等及时接应并迅速转移至微山岛。这次,共获得两挺轻机枪、12支步枪等,及时送到山里。洪振海与曹德全成了形影不离的亲密战友,共同打了许多胜仗。政委杜季伟抑制不住兴奋心情,亲自作词哼曲,让曹德全弹着土琵琶给游击队员演唱,活跃部队生活,振奋群众精神。这首歌的名字为《抗日健儿上战场》:

  大麦青青小麦黄,

  抗日健儿上战场。

  不怕风雨打,不怕敌疯狂。

  勇往直前为百姓,

  一心一意打东洋。

  哎嗨哎嗨哟,哎嗨哎嗨哟,

  一心一意打东洋。

 

  高粱叶子青又黄,

  打下高粱当食粮。

  睡得青草地,盖得冷月光,

  赤胆忠心跟党走,

  一心一意打东洋。

  哎嗨哎嗨哟,哎嗨哎嗨哟,

  一心一意打东洋!

  曹德全的演唱,唱出了游击队员们的坚定、自豪与乐观,深受大家喜爱,赢得阵阵掌声。后来,各方面艺术家依此真实生活创作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曹德全同志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里,用青春谱写了壮丽之歌。刘知侠小说《铁道游击队》用一章的篇幅深情地描写小坡——曹德全的传奇事迹。1940年夏,铁道队通过峄县城内的情报人员获悉,有个日本军火商人叫牟秀峰,上午8点要到峄城南关谈生意。铁道队认为,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就打算把他“请”过来。当铁道队组成小分队,把牟秀峰捉住时,他却死活不愿走,铁道队员只好鸣枪。这下引来城里30多名日军包围了小分队。突出包围圈时,曹德全却未能撤出,被敌人关在城里。他见敌人已经包围了自己,硬拼只有死路一条,灵机一动,迅速将手枪藏在一个柴禾垛里,装成赶集的老百姓,可敌人来到他面前,不问青红皂白将他抓了起来。曹德全与他们理论:“我是赶集的老百姓,为什么抓我?”敌人根本不予理会,就把他与其他被抓来的百姓一起关到峄县日军宪兵队里。

  曹德全在敌人宪兵队里受到严刑拷打,不断被逼问是不是八路军游击队,他始终守口如瓶,没暴露自己是铁道队员的身份,只说是赶集的百姓。敌人拷问了几天,也没问出一点有价值的东西,就把他与其他群众一起押到兖州做苦力。曹德全被押到兖州后,敌人就让他和众人一起修碉堡,盖房子。日本兵端着枪监工,见谁干活不卖力,上去就用枪托打。周围还拉起了铁丝网,根本无法逃脱。几天后,敌人见曹德全年龄小,人又机灵,干活很卖力,就让他替日军张贴海报。曹德全虽然给敌人干活装作很卖力的样子,但始终“身在曹营心在汉”,一直动脑筋想着逃回部队。开始,敌人只让他在防守严密处贴海报,十几天后,敌人见他挺老实,又很听话,便放松了对他的监视,允许他到更远处干活。一天下午,曹德全到兖州火车站附近去贴海报,突然一列火车由北向南驶来,距离他只有几十米远,他灵机一动,马上想到了逃脱的办法。曹德全见火车马上要来到跟前,便立即扔下手里的海报,拼命向火车跑去,凭着他当年练就的扒车绝技,一个箭步便扒上了向南飞驶的火车。当敌人发现他扒车逃跑时,火车已经开出百米之外了。曹德全脱险后,连夜兼程回到自己朝思暮想的铁道队,回到了首长和战友们身边。

  曹德全在洪振海的领导下创造的“飞车搞机枪”“二次血染洋行”“票车上的歼灭战”及配合八路军的“百团大战”,都出色地完成了领导安排的战斗任务,同时也很好地完成了对洪振海的保卫任务。更加深受干部、战士们喜爱的,还是他怀抱土琵琶,在每次战斗胜利后的歌唱。比如自编自演的歌曲《摸临城之歌》:

  

  乐儿响,响叮当,

  铁道队员上战场。

  一去临城站,自然有主张,

  哪怕那鬼子杀人又抢粮!

  二

  鼓儿敲,敲咚咚,

  铁道队员摸临城。

  一去临城站,去杀鬼子兵,

  哪怕那鬼子的岗哨有几重!

  三

  号儿吹,吹嗒嗒,

  摸进临城把高岗杀。

  血染临城站,缴获机关枪,

  还有那十三把大盖驳壳枪!

  另有一首《摸临城》:

  号儿吹,吹嗒嗒,

  铁道队员们要出发。

  腰缠手榴弹,手把匣子枪拿,

  一心要夜袭临城把鬼子杀!

 

  号儿吹,吹嗒嗒,

  铁道队员们出了发。

  摸进临城站,逮住鬼子杀,

  直杀得日本鬼子如切瓜。

  曹德全作为铁道游击队的一名青春歌者,自编自演了许许多多小曲和歌舞类节目,在那极其艰苦的战斗间隙里,给部队和驻地群众带来了欢乐和鼓舞,同时,曹德全用自己战斗的青春和年轻的生命赋予了中国土琵琶以英雄的魂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