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梁赞传奇 品咏春文化
栏目:岭南艺坛
作者:野松 宋世安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评梁赞传奇 品咏春文化

——《一代宗师梁赞传奇》作品研讨会在广东鹤山举行

  《一代宗师梁赞传奇》是老作家任洲安深挖鹤山咏春梁赞历史故事创作的长篇章回体小说。该书计划分三卷,目前已出版的为第一卷,主要讲述少年梁赞痴迷武术、拜师学艺的成长过程。小说出版后由广东著名讲古(评书)人叶伟用粤语演绎制作成音频,在省内多个地方电台热播,深受广大读者和听众的喜爱。咏春文化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咏春拳享誉海内外、传承有序,广东鹤山市古劳镇作为咏春一代宗师梁赞的故里,传习咏春拳成为当地社会风气,咏春文化也成为重要的地方名片。

  日前,《一代宗师梁赞传奇》作品研讨会在鹤山古劳水乡咏春会馆举行,研讨会由广东省鹤山市评协主席杨志明(野松)主持。

  中国评协理事、广东省评协主席林岗在书面发言中对作品娴熟运用方言土语表示赞赏,认为方言土语的准确运用增加了小说叙述的表现力,更贴近生活的原生态。他表示梁赞生活在佛山、鹤山一带,属典型的广府文化腹地,通过道地的广府方言土语更能展现小说人物的微妙传神之处,值得大力点赞。同时,林岗认为作者似乎同时存在两种想法,一是想讲好梁赞一生的故事,二来也要叙述出咏春拳的来龙去脉,叙出一部咏春史。林岗以为,传记文体显然难以容纳并同时实现这两种构想。这意味着作者需要对围绕人物的事件有所取舍,才能突显人物的中心地位,否则必然冲淡人物。古典小说《三国演义》 《水浒传》是人与事之间取舍的好样板。

  中国评协理事、广东省评协专职副主席梁少锋认为,《一代宗师梁赞传奇》是一部充满人文底蕴的作品,可读性很强,作者的写作定位很明确,走通俗化的路径,既有广阔的社会生活的真切反映,也有把人物置身于真实环境中的细致描写,所呈现的生活自然,所表现的世情细微,具有一定感染力。小说情节引人入胜、人物性格鲜明、语言极具个性,作者长期生活在广府文化浸润的乡镇,对于广府人生活地区的乡情民俗,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使其创作具有浓郁的广府烟火气、人情味。语言上大量使用民间口语基础上加以提炼、净化的文学语言。作家的写作探索具备了自身特色。

  广东书法与文艺研究院研究员谭运长表示,这部小说有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是体裁和结构具有明显的传奇性,作为一种写作体裁、形式,传奇这个特点就具备一种价值。二是单一结构,一条叙述主线,突出故事性。三是在地写作,是一种地域文学、地域题材。题材在地、作者也在地,书写的态度很平实,没有浮躁之气,这种在地的态度、在地的题材、在地的写作,是广东文化民间性的重要体现。四是功能性很强,对梁赞及咏春文化的传播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广东省作协创研部副主任世宾从两个方面对这部小说作了点评:一是写作结构特征方面,肯定本书以章回小说的结构,故事生动,颇有吸引力。再现了咏春拳一代宗师梁赞的成长经历,主要是青少年时期习武成长的过程。二是从艺术认同规律和地方文化建设方面,肯定本书写作的意义。梁赞是水乡古劳走出的传奇人物,本书的写作对地方文化和家乡认同具有建设意义,丰富了古劳的文化品牌,是建立在文字上的“一座体现鹤山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的流动纪念馆”。

  广东江门市评协主席谢珊珊充分肯定小说的时代和社会价值,认为这部小说填补了梁赞咏春文化纸质书写的空白,有助于地方文化品牌的深层次打造。她认为,这部小说是穿行于历史与虚构之间的传奇抒写,近二十年来,随着《叶问》等电影的拍摄及热播,梁赞与咏春拳作为岭南文化符号,也广泛流传,影响深广,作为梁赞故里推出小说《一代宗师梁赞传奇》,可谓填补了纸质文学作品缺席的缺憾,是鹤山地方文化发掘与传承的重要工程,是梁赞故居利用、古劳水乡文化品牌打造和全域旅游推广的又一盛事。

  五邑大学刘智敏从作者任洲安的文化心理结构底色的构建及写作的内生性原动力谈起,着重肯定了小说在对梁赞传奇故事的叙述过程中的时间推进和空间场景变化,将广东岭南最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风貌艺术地嵌入文本的叙述中,从而构建了一个呈现出鲜明“粤风粤味”特色的艺术世界。认为小说通过颇具地方特色的语言、词汇,通过故事的“叙述者”的声音,从四个方面构建了一个鲜活生动的岭南生命世界,也提出了如何将人物形象和小说环境之间形成有效互动和对接是作者在以后创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广东省评协副秘书长谭畅对这部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首先,可以给后来的写作者带来很好的示范作用,其次,对地方的作用体现为四个方面:一是形成了信息库;二是形成了咏春文化的物证;三是形成了示范,一个可以挖掘本地作者的很好的路径;四是对如何处理好文化与经济共同发展的关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式。

  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理事王金芝在点评中认为,《一代宗师梁赞传奇》以梁赞的成长经历为经,以岭南的社会、风物、人情为纬,编织出了一幅以鹤山、佛山为中心的晚清岭南“清明上河图”,塑造了切合晚清社会、阶层转型的典型人物形象,反映了契合岭南区域特色的风物人情,并认为这部小说具有向影视、有声书转化的IP潜力。

  江门市文联秘书长郭卫东则从作者创作实际出发,希望加强对基层作家和作品的关心与关注,任洲安作为一名最基层的作家,进步很大,而且能坚持写下来,着实很不容易,而这部作品的社会价值特别是对咏春文化的传承作用十分明显,值得肯定。

栏目合办:中国艺术报社 广东省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