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协开展“每日一案”普法宣传
  来源:中国艺术报

“照”画 赵昆

  为迎接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到来,中国美协积极响应中国文联倡议,选取协会在处理违纪和侵权行为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配以主题漫画和法律知识拓展,以“每日一案”的形式,灵活生动、深入浅出地进行普法宣传。

  这种以美术的艺术表达普及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的方式,受到了广大美术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仅新华社客户端首日点击量就达到41.6万。很多美术家表示,这次集中宣传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有利于帮助大家避免因为法律意识淡薄和法律知识欠缺而无意中踩“坑”。有的美术家说,自己摄影水平一般,总觉得别人拍的比自己拍的好,就想照着别人的照片画,看到案例,惊出一身冷汗,原来差点就犯了侵权的错误。有的美术家说,自己从学画就开始临摹名家的作品,总觉得这是提高自己艺术修养的“良方”,有时候还真容易忽略临摹作品的合理使用,这样有针对性地敲敲警钟,非常必要。

  此外,中国美协还针对近年来在开展行风建设与维权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断建章立制,把制度作为“带电的高压线”,凸显“惩罚利剑”的震慑效应,积极开展道德评议和违法违纪、失德失范行为惩治,摸索在没有行政执法权前提下的可行性处罚办法。重视调查取证工作,重视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专家和法律专家的作用,重视处理问题的时效性,重视举报信息反馈和被处罚当事人的说服教育工作。4月26日,中国美协发布《中国美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和《中国美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评优选先和投诉举报及受理的原则、程序、要求,纠建并举、破立并进,一方面,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中心环节,倡导广大美术家弘扬正道,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美术工作者。另一方面,对目前违法失德较为突出的问题进行清理整顿、制定处罚措施,建立违纪“黑名单”,实施教育惩戒联动机制,遏制违纪失德行为,加强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美术生态环境,为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