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曲协举办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日
·曲艺版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日·曲艺版权宣传周宣传海报

  中国曲协于4月20日至26日,举办了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日·曲艺版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积极响应“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国家主题,贯彻落实中国文联要求,围绕“保护曲艺著作权就是保护青年曲艺工作者创作创新”的理念,结合曲艺特点,策划制作了宣传海报。在贵州省曲协和杭州滑稽艺术剧院的全力配合下,制作了公益宣传短片。经过授权,中国曲协把贵州省曲协制作的黔韵说唱《民法典来了》短片,重新进行了剪辑修改,将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的内容面对大众再次进行了普法宣传。短片以曲艺特有的“叙事代言”形式,巧用节奏明快的音律,结合贵州独特的说唱形式,黔韵风味的方言,演绎和解释“民法典”中的相关条款。杭州滑稽艺术剧院特别召开创作会,结合曲艺版权周主题,专门为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日·曲艺版权宣传周创作了短片《岔路》,呼吁广大曲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曲艺工作者要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有热心会员评论和感叹道:“曲艺原创极艰辛,融梗捷径很轻松。窃取版权走岔路,身败名裂一场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短片《岔路》还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当日,作为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的配套宣传同步播出,短片播放量达到6500多次,增加了宣传受众面。中国曲协还组织了机关工作人员和曲艺工作者代表参加了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组织的商标保护网络直播讲座,了解和掌握文艺单位参与经济活动应该注意的事项,提高对商标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

  本次曲艺版权宣传周,“曲艺杂志融媒”微信公众号先后创作了2期曲艺版权宣传周系列故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图文结合普及了著作权的相关规定,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还刊发了上海市曲协会员、法律顾问齐宝鑫撰写的《从著作权法角度看曲艺和脱口秀的区别》文章,极大丰富了本次曲艺版权宣传周活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