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助力民间文艺传承发展
  来源:中国艺术报

保护知识产权传承民间文化(剪纸) 李斌杰

  中国民协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以刊载代表性学术论文与典型案例、举办知识产权主题剪纸在线展览等形式,以理性思考交织感性表达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工作,各地民协积极响应。

  一、发挥学术的引领作用——刊载学术论文。中国民协现已出版《中国民间文艺权益保护》《民间文艺知识产权保护研究论文选》学术论文集两部,编印《民间文艺权益保护知识手册之法律法规文件篇》 50余万字,通过“民间文艺权益”微信公众号长期刊载代表性学术论文。本次宣传周选取了《跨越世纪的伟大觉醒——发现创造和知识产权》一文在中国民协微信公众号进行刊载。

  二、重视案例的指导作用——听听法官怎么说。针对大多数民间文艺工作者长期以来的困惑和认知误区,本次宣传周中国民协微信公众号特设“听听法官怎么说”栏目,通过“白秀娥诉国家邮政局、国家邮政局邮票印制局不与其订立合同且未经其同意修改、使用其作品侵犯著作权纠纷案”等5个典型案例进行普法宣传。

  三、发挥全国民协的协同作用——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剪纸展。为了激发民间文艺工作者对于知识产权的主动思考,本次宣传周中国民协发起“知识产权周”主题剪纸作品征集,以期通过创作保护创作,以民间文艺生动形象的艺术表达开展知识产权文化培育,为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营造积极的社会环境。活动得到了各省市自治区民协、全国剪纸艺术家的积极响应。中国民协从1000多幅来稿中选取315幅作品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于中国民协微信公众号平台上进行了线上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