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文联积极倡导尊重知识、
崇尚创新的良好风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湖南省文联文艺作品版权服务基地揭牌

  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湖南省文联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凝聚文艺创新力量”为主题,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努力提高文艺工作者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全省文艺界倡导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良好风尚。

  一是下发《湖南省文联关于开展全省文联系统“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动员全省各市州文联、省各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面向文联干部、文艺组织和文艺工作者(包括“文艺两新”),开展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文艺界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的学习宣传。

  二是建立“湖南省文联文艺作品版权服务基地”。4月22日,湖南省文联文艺作品版权服务基地在长沙市马栏山版权服务中心揭牌。湖南省文联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鄢福初,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唐贵平,湖南省委宣传部版权处一级调研员孙先富,以及长沙市版权局、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相关领导,湖南省文联各部门、协会、二级机构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鄢福初、孙先富共同为基地揭牌。

  三是组织收看了中国文联举办的“商标保护网络直播讲座”。湖南省文联组织权保干部及文艺工作者代表共6人收看讲座并开展了学习交流,认识到过去对商标与文艺作品、文艺活动的关系了解不足、关注不够,今后要认真分析及时注册商标,保护品牌文艺活动、重点文艺作品及其衍生品的权益。

  四是组织编印并赠送《文艺维权知识手册》。手册包括《著作权法》知识、文艺维权实务知识、版权登记知识三部分内容,首印6000册,免费赠送给各团体会员及文艺工作者。

  五是各市州、省各文艺家协会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如湖南省民协组织剪纸艺术家开展主题剪纸创作活动;益阳市文联组织书法家协会创作了20幅宣传《著作权法》的书法作品,进行线上展览,在益阳文艺界掀起了一股知识产权宣传热潮;湖南省摄协副秘书长胡宇波撰写《湖湘影像四月天——浅谈摄影文艺创作的版权保护重要性》文章,发表在新湖南、红网等新媒体平台,为宣传摄影版权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