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文联系列活动营造懂法、用法良好氛围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重庆市文联通过微视频打造法律小课堂

  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重庆市文联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宣传工作,以《著作权法》为重点,深入开展文艺普法宣传,通过开设法律小课堂、分享维权案例、印发法律文本等方式,在全市文艺界掀起学法、懂法、用法的热潮,有力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开展。

  一是深入宣传法律,提升维权意识。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著作权法》《文艺维权典型案例及法律法规资料汇编》等近百份,深入普及知识产权领域法律知识,营造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现身说法、以案释法,打造法律小课堂。邀请法官、律师、高校法务人员通过微视频方式,为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宣讲《著作权法》修订焦点、职务作品著作权归属与利用、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要点等内容;邀请有成功维权经历的艺术家分享维权实践、介绍维权经验,为艺术家维权提供良好示范。三是精心组织调研,提升维权工作针对性。在线开展重庆文艺界权益保护状况调研,组织各市级文艺家协会、直属文艺社团、基层文艺工作者在线填写调查问卷,摸清全市艺术家、文艺工作者对文艺维权工作的实际需求,指导重庆市文联下一步开展文艺维权工作。

  各市级文艺家协会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重庆市视协与重庆市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重庆市版权协会、重庆市文艺志愿者协会联合在线开展“大型节目制作版权实务知识培训会”;重庆市民协推荐9幅剪纸艺术家作品参加由中国民协主办的剪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