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科技相融合助力艺术品鉴证体系建构
栏目: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陈思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艺术与科技相融合助力艺术品鉴证体系建构

—— “艺术+科学——尹毅绘画科研作品展”引发多视角关注

水上乐章(中国画) 尹毅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协和丝路规划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艺术+科学——尹毅绘画科研作品展”自6月中旬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以来,引发文化、公安、司法系统部分专家的高度关注,而展陈内容之一《艺术品鉴证与司法鉴证融合科研思维导图》更是成为观众们观展时热议的话题。

  6月29日,结合“艺术+科学——尹毅绘画科研作品展”,艺术品鉴证与司法鉴证融合学术研讨会在国博召开,来自公安、司法系统的部分专家学者就艺术与科技如何融合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通过尹毅不同时期、不同风格式样的百余件绘画作品以及主持研发的艺术品科学鉴证领域的代表性科研仪器,呈现他多元化创作探索的丰硕成果,展示艺术品鉴证科研思维整体架构、逻辑关系与深度思考,大家由此围绕艺术品鉴证与司法鉴证融合的相关问题展开讨论,为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法治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原局长邓甲明,司法部司法协助交流中心主任孙勇,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主任马翔,《中国消费者》杂志社副总编、副社长、全国消费维权新媒体联盟负责人王克祯,北京信诺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鉴证专家邓斌,北京无染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泓,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研究联络部副主任陈建忠,成思危基金会理事长、当代艺术家成卓,以及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所长宋磊、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艺术品科研部主任赵美红等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众成清泰(北京)律师所主任董一鸣主持。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科研事业单位,著名画家尹毅是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艺术品鉴证重点实验室专家委员会主任,该艺术品鉴证重点实验室就是在由尹毅担任负责人的多个国家科研项目基础上建立发展的。十多年来,研究团队围绕艺术品鉴证的科研技术系统展开研究,并与公安、司法以及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紧密合作,完成了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以及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科研单位科研项目,成功研发了多项专利技术,取得了一系列的科研成果。该所“中国书画科学鉴定的探索与实践”项目于2012年获原文化部第四届创新奖。

  研讨会上,尹毅汇报了艺术品鉴证体系建构的现状分析与未来发展思考。他表示,科学与法规的融合将助力文化艺术事业与产业的规范发展,让艺术品领域的创作系统、流传系统、认知系统、管理系统更加有序发展。艺术品鉴证领域的许多问题需要借鉴司法鉴证体系成功的经验,同时也需要其专家学者的专业支持。艺术品鉴证一定要依靠国家政策法规和政府相关机构的科学管理,并和整个文化管理融为一体。他认为,艺术品鉴证要在技术、学术、政策法规层面上相互配套,未来的艺术品鉴证备案业务系统,必须由专业功能合格与数据安全保障的设备来支撑,还要有专业设备的监制机构和设备应用的监用机制,这些方面都需要与公安、司法部门相互配合。

  宋磊表示,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的科研课题在研发阶段和成果转化阶段多与公安、司法系统有着业务上的联系。2009年,曾分别与相关司法专家先后召开了两次“关于艺术品鉴证如何融入司法鉴证大体系学术研讨会”,而且艺术品鉴证科研项目一直以来都有公安、司法领域的专家参与支持。希望专家学者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专家对于艺术品鉴证与司法鉴证如何融合等问题提出建议,为共建艺术品鉴证体系及其艺术品交流交易新业态畅所欲言。大家纷纷表示,尹毅将艺术与科技相结合,是艺术品鉴证非常好的一个途径。艺术品鉴证要保证其公正性、专业性、权威性,切不可成为追名逐利的途径,其专业工作需要尽快建立行业标准,然后再上升到国家标准,并希望将艺术品鉴证的新技术新设备首先服务于博物馆、美术馆等国家收藏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