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中国情怀 武汉特色
——“艺以通衢——2022首届武汉双年展”即将举办
栏目: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宫剑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搭建当代国际文化交流的艺术平台,打造中部地区文化艺术标杆——2022年12月至2023年5月,由中国美协、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市文联承办的“2022首届武汉双年展”将在武汉琴台美术馆、武汉美术馆、合美术馆同期举行。6月28日,“2022首届武汉双年展”新闻发布会以线上形式在北京、武汉两地同时召开。

  首届武汉双年展以“艺以通衢”为主题,设立“文化样态”“城市形态”“创新动态”“绿色生态”“开放姿态”5个展览板块,涵盖绘画、雕塑、影像装置艺术、新媒体艺术与科技艺术以及艺术设计等多种创作形式。拟在全球范围内邀请300余位中外优秀艺术家参展,目前策展团队正在积极推进邀约工作,分阶段确定参展艺术家和作品名单。

  为体现首届武汉双年展的国际视野、中国情怀、武汉特色,组委会共邀请20余位国内顶尖艺术家和专家学者组建策展团队,并确定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为总策划。范迪安表示,“首届武汉双年展从主题定位到板块设置,相关策展专家团队都经过了反复打磨。我们希望通过各类作品在不同板块的综合体现,展现武汉双年展自身的学术性、前瞻性、创新性,带给国内外观众新的文化享受,把双年展办成既有国际共性文化,又体现我们自身特色和追求的展览。”

  “举办武汉双年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举措,是展现武汉创新发展成果、促进国际艺术交流、带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实践。通过举办双年展,将武汉打造成为中部地区文化艺术标杆,进一步巩固武汉美术在全国的重要地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武汉艺术活动的世界影响力。”武汉市副市长王清华表示。

  在马锋辉看来,举办“2022首届武汉双年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意义。“通过举办双年展,用艺术连接世界,推动武汉文化艺术创新,带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体现新时代英雄城市的文化形象、精神风貌和时代气象,用世界语言、视觉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人类故事,向世界展现中国之治,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他说。

  此外,“2022首届武汉双年展”的LOGO与主视觉系统也在发布会上同时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