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野,怎一个帅字!
作者:李龙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初识蓝天野老师是1979年在首都剧场看话剧《茶馆》。蓝天野老师扮演的秦二爷一出场,怎么那么帅!

  只听大茶馆门外马蹄声响,于是之老师演的王利发赶紧迎到门口,秦二爷大步跨进门,站定,往茶馆里扫了一圈儿,然后迈着方步走了进来,王利发在后面巴结似的和他说话,他连看都没看一眼,直接坐在茶馆正中间的桌子前面。

  郑榕老师演的常四爷说:“我看哪,这大清国要完呢!”

  只听一个深厚的声音响起:“完不完嘛!也不在有人给穷人一碗面吃没有!”

  观众这时看到,这话是从秦二爷口里说出来的。秦二爷说这话的时候,动都没动,也没什么表情,那感受是对常四爷给穷人一碗面吃非常地不屑。

  常四爷一愣,转过头来,看着秦二爷。秦二爷似乎从后背看到了常四爷,秦二爷没转身,抬起双手,向身后抱了抱拳,算是大度地回了个礼。

  接着,秦二爷一句:“小王啊——”那意思就多了,其实秦二爷和王利发差不多是同龄人,秦二爷这句拉着长声的:“小王啊——”既是说给常四爷听的,也是说给这坐的人听的:告诉你们,这大茶馆是我的,我才是这里的爷。

  秦二爷要走了,在大茶馆门口和宫里的庞太监撞了个满怀。童超老师的庞太监那也是一绝,他尖声怪气地说:“听说啊——有些个财主——都讲维新呢——”秦二爷不紧不慢地回了一句:“不敢当!我那点儿威风,在您面前就抖不出来了。”可是那神态是:“你这个老妖精,怎么还不死啊——”

  总之,第一次看蓝天野老师的戏,就佩服得五体投地。

  后来又看了话剧《蔡文姬》,蓝天野老师演的董祀实在是太帅了,我感到要不是董祀那么帅,《蔡文姬》戏里的误会冲突都挑不起来。

  这就是演员的本事。

  后来,和蓝天野老师就熟了。

  十年前,2012年,蓝天野老师演出话剧《甲子园》时已经85岁,在舞台上风采依旧,真是奇迹。

  更神奇的是,2015年,88岁的蓝天野老师又演出了话剧《冬之旅》。

  那个戏只有两个演员,蓝天野和李立群。三个多小时的大戏,两位老人在舞台上飙戏,我是又佩服又担心。当蓝天野老师向观众鞠躬谢幕时,我站了起来,许多观众都站了起来,向这两位老艺术家致敬。

  《冬之旅》演了好多年,蓝天野老师演到90岁。

  2013年,我参加北京人艺小剧场话剧《解药》演出。审查时,蓝天野老师作为北京人艺艺委会主任,给我提了许多中肯的意见,鼓励我:“放开演。”

  《解药》首演时,蓝天野老师亲自来把场,还送我一幅书法作品:“默然不默然,龙吟真龙吟”,我如获至宝。

  2020年,北京人艺排演我编剧的话剧《社区居委会》,蓝天野老师8月看了剧本,马上提出要尽快排出来上演。

  11月2日蓝天野老师来到北京人艺排练场,审查了连排,并提出具体意见。

  11月9日晚上,蓝天野老师又在首都剧场看了《社区居委会》彩排,对这个戏给予充分的鼓励。

  那时,蓝天野老师已经93岁高龄,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热泪盈眶。我衷心感谢蓝天野老师对后辈的提携。

  蓝天野老师是中国话剧界的奇迹。他90多岁还在登台演戏,94岁还在排练场导戏。

  蓝天野老师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蓝天野老师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