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伟大作品
——重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栏目:视线
作者:梅雁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时值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中国革命文艺实践相结合的纲领性文献,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文艺之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正是秉承了毛泽东同志《讲话》精神,并进行了发扬光大。

1

  20世纪20年代,“五四”新文化运动爆发以后,各种“主义”、各种流派的作品涌现出来,激烈的反传统主义者甚至提出“打倒孔家店”“全盘西化”。毛泽东同志在1938年《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就旗帜鲜明地提出,“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做了进一步阐述:“我们必须继承一切优秀的文学艺术遗产,批判地吸收其中一切有益的东西,作为我们从此时此地的人民生活中的文学艺术原料创造作品时候的借鉴。”

  要创作出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伟大作品,就必须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生活的土壤里。也就是说,必须立足当下,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中国人民的实际需要为基础,批判地吸收利用外国文化。

2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毛泽东同志《讲话》精神的倡导下得到了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秉承了《讲话》精神,并根据我国发展新形势,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和地位提高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诸多重要论述精辟地揭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我们民族、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地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的辩证关系,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丰富和深化了毛泽东文艺思想。

  新形势下创作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伟大作品,需要我们结合新的历史条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就是要挖掘阐发传统文化精髓、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从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中找出富有当代意义、具有永恒价值的文化要素和文化形式,使之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进行当代转化,弘扬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创新性发展”是在“创造性转化”基础上向着更高一个层次迈进,就是要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将中华文化放在世界多样文化的背景之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思考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地位和价值,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使中华文化更加具有影响力和感召力。

3

  文艺要发展、繁荣、创新,要反映伟大的时代,它一定是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伟大作品,一定是面对当代新的挑战,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

  在《讲话》精神倡导下,涌现出一批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作品。比如“解放区文学”中赵树理的短篇小说《小二黑结婚》,表现了解放区新一代农村青年打破封建枷锁、争取自由婚姻的抗争精神。小说学习话本小说连缀故事的叙事方法,结构环环相扣。赵树理说:“我在文学艺术方面学习和继承的也还有非中国民间传统而属于世界进步文学影响的一面,而且使我能够成为职业写作者的条件主要还得自这一方面——中国民间传统文艺的缺陷是要靠这一面来补充的。”

  创作了史诗性鸿篇巨制《平凡的世界》的路遥,埋头自学俄罗斯文学、欧洲文学史、中国文学史。1991年,他在西北大学演讲时说:“《安娜·卡列尼娜》读了3遍,《创业史》读了7遍,一边是学习,一边有意识地挑剔这些大师。”《平凡的世界》气势恢宏地描绘了上世纪90年代底层农村青年的奋斗和梦想,表现了主人公改变自身命运的强烈愿望,以及面对挫折坚韧不拔的可贵精神,回应了那个时代的问题——底层奋斗是否能改变命运,召唤那一代底层青年踏上奋斗的征程,展现了中国的民族精神,堪称伟大的时代之作。

  莫言在世界文坛上获得巨大声誉,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又一成功例证。他在瑞典学院发表诺贝尔文学奖受奖答谢演讲时说:“《檀香刑》和之后的小说,是继承了中国古典小说传统又借鉴了西方小说技术的混合文本。小说领域的所谓创新,基本上都是这种混合的产物。”正因为如此,他才获得了诺奖评委给予的高度评价。

  我们只有把握住传统、继承求发展,把握住古代、当代向未来;迎接世界文化的挑战,向传统奋力开掘,向未来坚韧拓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创作出具有中国作风、中国气派的伟大作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