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画家生长在新疆是非常幸福的
栏目:聚焦
作者:秋如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春风(中国画) 郐振明

  “我能够获得此项荣誉,内心深感荣幸和惶恐,我认为自己在工作中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今日的成绩将是我明天的起点。”获得“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后,新疆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新疆美协主席郐振明的感言,更像是对未来美术创作生涯的规划与展望:“我将不断提升自我品德修养,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不断发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典型形象,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创作。”

  与生俱来的对美术的痴迷

  虽然郐振明在网络上的简介大都写着祖籍辽宁,但他却屡屡在采访中强调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自父辈扎根新疆喀什起,自己就一直生活在新疆这片土地上,探索艺术四十余载。当有人问及他能够在美术创作上取得成绩的原因时,郐振明几乎都是不假思索地回答:“与生俱来的对美术的痴迷。”

  “一个画家生长在新疆是非常幸福的,除了山水天地之美,多民族文化也让画家的思路开阔,创作内容更为丰富。”郐振明说。几十年来,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郐振明始终仔细观察、用心思考,用画笔描绘新疆故事。《英雄史诗——玛纳斯》《维吾尔族婚礼》《丹心照昆仑》《立秋》《赛马》《对弈》《青春》《火焰情》《姑娘追》《花梦》《叼羊》《那达慕》《风起塔里木》……郐振明创作成果丰硕,绝大多数作品都以新疆为主题,其中透溢出他难以割舍的乡土情怀。谈到自己的创作时,郐振明表示:“新疆是个艺术资源极为丰富的地方,甚至有许多创作素材我还没有挖掘出来。我在美术创作中常常感到深入生活的时间太少,当我长期与农牧民生活在一起才充分体会到人民之美。只有把美的价值注入美的艺术之中,作品才有灵魂,思想和艺术才能相得益彰,作品才能传之久远。”

  2011年,郐振明的《英雄史诗——玛纳斯》成功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经过三年筹备,当作品主题、意境、整体布局、细节均已经成竹在胸时,他开始了正式创作,为了创作这件高5米,画芯长4.7米、宽2.2米的巨幅工笔人物画,郐振明添置了带轮子的云梯和垫子,画高处时踩在梯子上,画低处时蹲着,甚至趴在地上的垫子上。而曾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并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藏的《丹心照昆仑》亦是他的代表作。触发他创作灵感的是一张摄于1949年12月17日的黑白照片:新疆省人民政府、新疆军区成立,彭德怀、王震、张治中、陶峙岳等在迪化南门大银行门前台阶上站立检阅部队入城的场景。“如果直接将这个历史画面搬到画作上,可能比较容易创作。但我觉得,把历史人物放在具有新疆特征的时空背景中应该更有表现力和意义。”郐振明说。为了创作这幅画,他翻阅了不少资料,反复琢磨人物的面目特征和他们在画中的姿态神情。在画面中,王震、彭德怀等6位对新疆和平解放起到关键作用的历史人物身着戎装、骑着战马在风雪弥漫中奋力前行,他们身后是巍巍昆仑。画面中人物和马匹的塑造动静有致、穿插巧妙,笔力苍劲雄浑,水墨留白渲染出了风雪交加,让这个添加艺术想象的历史情境显得亲切而真实。

  40多年的艰辛探索让郐振明深谙“画外求画”的道理,他注意广采博取,潜心钻研经史画论,饱览库车、吐鲁番灿烂的古代石窟艺术,努力追摹古今大师们的优秀画风。“在美术创作的道路上要学习前人,祖先给我们留下的许多优秀美术经典值得我们去认真研究,要努力增强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和艺术精华的能力,更要有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他说。郐振明经常深入无垠的大漠戈壁,徜徉在苍莽的天山、昆仑山,扬帆在塔里木河、赛里木湖之间,痴情地领悟大西北浑朴的风土人情和沉雄粗犷的壮美风貌,一如他所言:“广袤无垠的新疆大地有太多需要表现的内容和题材,我就是要努力去表现前人不常画过的——那些顽强不屈的戈壁红柳、高原沙棘、沙枣树花以及哈萨克族牧民的骑马生活……越是画家很少涉足的越是有挑战的意义。”这些“新疆物象”正不断升华为郐振明心中优美的意境和强烈的创作激情,带领他完成了《赛马》《姑娘追》《叼羊》《那达慕》等一系列散发着新疆多民族浓郁生活气息和鲜明艺术个性的精品佳作。

英雄史诗——玛纳斯(中国画) 郐振明

  美术惠民是“一举两得”

  深感身为“新疆画家很幸福”的他,希望新疆的美术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美术工作者也能深切感受到这一点。多年来,郐振明每年都会带领画家们赴基层采风写生,参与“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多次组织“石榴籽美术小分队”深入南北疆乡村为群众作画,筹资捐赠新疆霍城县兰干乡希望小学,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还组织了新疆美术家抗击疫情美术网络联展。

  “石榴籽美术小分队”经常到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的乡村写生、为农民画像。“在莎车县帕克其乡举行活动时,全村近千人围拢,争相让画家们画自己,每画完一张肖像,村主任就举起来让大家欣赏,维吾尔族村民们高兴地欢呼——他们还是头一次见到画家在薄薄的宣纸上笔走龙蛇,画出身边人惟妙惟肖的形象。有几个小巴郎说长大了也要当画家,直到写生结束村民们都不愿离去,他们淳朴幸福的眼神和对水墨画的喜爱之情使我记忆犹新。”

  2021年初,在南疆的一个小村结束文化惠民活动后,郐振明和画家们乘上大巴车准备离开,这时,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向他们挥手告别:“老师,你们啥时候再来?”这个场景令郐振明印象深刻。“我深切地感受到,文化的力量是巨大的、长久的、深入人心的;我同样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凝聚民族精神力量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民族团结需要优秀的文化作品,社会长治久安需要优秀的文艺家。”郐振明说。他表示,组织美术惠民和写生活动就是“一举两得”——画家从生活中搜集到了更多的创作素材,观察向基层、笔头向基层,到群众中去表现劳动人民,在生活中发现了美;同时给广大农牧民群众也普及了美术知识,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今后新疆美协将会组织更多的美术小分队到南北疆,到最偏远的基层中去,用画笔表现农牧民们的生活状态,让绘画发挥“融合剂”的作用。

  在获得“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后,郐振明的工作依旧马不停蹄——第三届新疆青年美术作品展在四五月间展出。“这次展览反映了新疆青年美术创作的最新成果,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审美理想和价值追求”,他说,新疆青年美术家群体传统与现代、写实与表现、抽象与具象的艺术构架,从内容到观念的转变,从形式到视觉的表达,从题材到图式的转换,个性化艺术语言的抒发等,均构建了相对独特的多元艺术视野。

  近年来,新疆美协相继成立了美术教育委员会、主题创作艺术委员会、青年美术家艺术委员会,而郐振明的工作,很大一部分也就和青年美术人才相关,他说:“我们积极培养年轻后辈美术人才,引导更多青年美术工作者用多彩的画笔、鲜活的形象展示美好生活,反映时代变迁,为文化润疆工程贡献美术力量。”

  在美术创作和组织工作中,郐振明“档期满满”——今年,新疆文联、新疆美协正在筹备“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新疆美术作品展,并将与中国美协合作主办“大美边疆”——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够助力文化润疆,把新疆文艺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至于郐振明自己,则要“努力在思想境界、技艺创新、深入生活这三方面上不断下功夫,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