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思想伟力,推动民族音乐事业繁荣发展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

凝聚思想伟力,推动民族音乐事业繁荣发展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日前分别约请民乐界专家代表深入探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于中国民乐发展的时代价值,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对于中国民族音乐事业的指导意义,推动中国民族管弦乐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演奏员吴玉霞谈道,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如果说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党的文艺事业的里程碑,回答了“文艺为什么人”的根本问题,那么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则是一篇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用文艺的力量鼓舞人心、启迪智慧,在凝聚共识中同频共振,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党支部书记,中国广播艺术团原党委书记、团长王书伟认为,民族音乐在创作、教学、演出、普及等方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始终贯彻执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沿着这条光明大道,充分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坚持中国民族音乐“民族化、大众化、中国化”的定位,使中国民族音乐繁荣发展并走向世界,向世界传播。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武汉音乐学院院长胡志平表示,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重温毛泽东同志的重要文艺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培养德艺双馨、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音乐教育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民族乐团原副团长、国家一级作曲赵东升谈道, 1942年,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确立了价值体系和理论体系,成为社会主义中国文艺发展的重要历史坐标。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有关重大问题,是对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创新性发扬,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新飞跃。今天,重温毛泽东同志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个重要历史时刻的重要讲话,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民族音乐事业的新内涵和新目标。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原副秘书长、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杨光熊是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学习民族音乐的。他表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这一代人的“灯塔”,让他们知道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为人民大众服务是文艺工作者应当奋斗终身的目标。学习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定要联系实际,理解其指导意义和深刻内涵。同时,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等相结合,这既是“延安精神火炬”的传递,也是新时代我国文艺工作者的行动指南。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于红梅提出,要在“传承”中牢记初心。80载沧桑历程,“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导向时刻激励着广大民乐工作者自觉把文艺创造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文艺工作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文艺创造写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文艺为统一战线工作擘画的“同心圆”,已经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论评论委员会副主任、《人民音乐》副主编张萌谈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如何将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时代价值乃至世界意义提炼并展示出来,是每一位当代艺术家都需要思考的时代命题。中国民族管弦乐从诞生之初就被赋予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文化使命,代表着中国社会建立现代国家后追求科学和新知的人文诉求。今天,通过一代代艺术家们的扬弃革新、兼容并包,继承中华优秀正统“国乐”文脉、创造“伟大雄阔气象”的中国民族管弦乐,力图以中华之声立于世界文化之林的理想正在达成。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认为,跨越80年历史时空,“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工作理念仍焕发着不灭的时代价值。身处新时代,上海民族乐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创作理念,以推动中国民乐创新性发展为己任,不断以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反映时代新思想,彰显“海派民乐”的艺术特色。紧扣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这样的创作实践中,我们更时刻感受到来自时代、土地和人民的艺术反哺。那是我们不竭的灵感和力量源泉,为我们开启了更为广阔的视野和格局。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普及民族音乐艺术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团长栾冬说,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年以来,党领导文艺工作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的高扬“人民性”的发展道路。“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一个根本保证,同时也是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在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上的一个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对于中国民族音乐来说,要抓住民族文化之本,突出民族艺术特色,反映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这既是中国民族音乐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也是其立身之本。创作具有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音乐作品,是增加民族文化积累的重要途径。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副主任王云飞作为文艺工作者和人民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一方面要不断创作优秀的音乐作品,传播正能量,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作品讴歌时代、凝聚民族精神;另一方面更要做好教育传承,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讴歌时代精神、高扬民族情感是当代作曲家的一份责任,应以文化自信立志、以智慧胆识创新,为新时代中国音乐文化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