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与丝路打交道的人》:
展现丝路文化工作者的时代风华
栏目:新视线
作者:雨乔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芒果TV制作的关于丝路文化、考古相关文化工作者的人物纪实纪录片《与丝路打交道的人》日前热播。纪录片《与丝路打交道的人》共10集,以丝绸之路上古今联结的坚守奋斗精神为核心,以“网感化”的年轻表达,记录了丝路文化工作者坚守奋斗、辛勤耕耘的故事,展现了他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浪漫风华,以及赓续中华文明基因的远大志向。

  从2003年10月新疆小河墓地启动全面发掘项目以来,罕见干尸的出土、珍贵文物的发现,将人们带入一个神秘的世界。然而这对考古工作者来说,却是一次期待已久的“重逢”。沙漠中的历史追问者、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伊弟利斯,50年坚守在考古一线,他不舍昼夜地调查、照相、画图,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为中国考古事业默默耕耘、奉献了一生。这些生活的点滴,都被以小见大地记录在《与丝路打交道的人》的影像细节里。

  为完整记录丝路文化工作者考古、研究文化遗迹和文物的过程,主创团队跟随这些考古工作者,长期驻扎在考古一线,通过“伴随式记录”捕捉他们工作中的生动细节,以直击考古现场的具体情形作为故事支点,记录中国考古人上下求索、寻根求真的文化故事。《与丝路打交道的人》不仅记录丝路考古现场发掘,更将镜头对准了丝路上平凡的文化工作者,以生动的故事与真实的细节,展现新时代丝路工作者的精神风貌与人文气度,探寻考古挖掘、文化保护等工作的现实价值和时代意义。

  其中,《传承者》一集记录了一对可亲可敬的父女。在陕西蒲城县桥陵文管所工作了近40年的讲解员朱建武,最近备受关注。他性格幽默又独具喜感,一口浓郁的陕西方言成为他文物讲解的一大特色。为了一睹他的讲解风采,很多人慕名而来。女儿朱蓉蓉为了考验他,假装成游客对他“百般刁难”,没想到朱建武都顺利过关。朱蓉蓉在潜移默化中被父亲对文物讲解工作的热爱所感染,也成为了一名可爱、风趣的文物讲解员。此外,90后青年壁画修复师李晓洋作为敦煌“修三代”,专注严谨,每一处细节都做到尽善尽美。在爷爷李云鹤的影响下,他成为了一名四处奔走的“壁画医生”。对他来说,“和家人一起传承丝路文化,是一种欢喜”。朴实的话语中,既蕴含着孙子对爷爷的敬仰,也体现出老一辈文物工作者对下一代继承者的教导与影响。这或许是独属于丝路工作者的浪漫。

  丝绸之路,不仅是承载浪漫故事的“容器”,也是连接过去与现在的“桥梁”。纪录片中,主创团队不局限于关注文物本身的内容表述,而是把镜头对准了新时代背景下的普通丝路文化工作者,从他们的视角切入,揭开传奇丝路的文化密码,梳理出新时代丝路文化工作的新亮点和新价值。片中既有古代士兵保家卫国的坚守,也有当代考古工作者对祖国和家人的守护。如胡兴军和考古队友模仿唐代烽燧早晚点“平安火”方式,每天收工回到营地后,便跑到附近四五米高的土堆上寻找信号,给家人报平安。平安信号穿透千年,跨越万里,在岁月深处生长出蓬勃的勇气。

  让历史对话当下,让青春与时代共振。芒果TV关注普通人在时代中的奋斗故事,近年来陆续推出了《党的女儿》《我们都是追梦人》《闪耀的平凡:青春接力》《青春正当时》等精品纪录片,以个体故事映射时代精神,在鲜活立体的故事中传承优秀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