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是新时代最美的底色
——简评歌曲《奋斗吧!中国》
栏目:品味
作者:陈彦慧  来源:中国艺术报

  好的音乐作品不仅要词曲俱佳,更要走心、接地气。就比如歌曲《奋斗吧!中国》,如春风,吹醒梦想;如战鼓,激荡人心;如旗帜,引领前行。“你启程的方向叫阳光,你背负的行囊叫希望……”不仅朗朗上口,更叫人心生力量,洋溢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豪情。由词曲作家孙涌智作词作曲、实力派歌手金志文演唱的新时代励志歌曲《奋斗吧!中国》一经推出,迅速燃遍全国,各种版本的MV不断衍生。

  《奋斗吧!中国》之所以有如此旺盛的传唱力,不仅是因为歌词句式新颖独特、旋律淋漓酣畅,更重要的是这首歌契合了当下中国人民的精神状态,生动传神地呈现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强自立、奋斗不息、向善向上、共创美好未来的状态,以及全国人民用勤劳和智慧浇灌出的国泰民安、物阜民丰的景象。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歌词气势磅礴地讲述着这个时代的故事,抒发着这个时代的情感,描画着这个时代的特征。“你前行的道路叫康庄,你奔跑的力量叫向往,你点燃的乡愁叫故乡,你大写的诗行在远方,你种下的希望叫梦想,你永恒坚持的叫信仰,你铸就的丰碑叫辉煌,你流淌的文明叫长江,你挺立的山川叫脊梁……”歌曲用词精准,内涵深厚,每一个奋斗在当下的中国人都会产生共情共鸣。金志文非常具有时代感的激情演绎,也点燃了青少年群体传唱《奋斗吧!中国》的热情。

  在这首歌的副歌部分,主题得以升华。“奋斗是人生的底色”“奋斗是无悔的选择”,展现出一个蒸蒸日上、砥砺奋进的伟大民族的精神特质,从而巧妙地完成了文艺精品创作所应有的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道德引领。这首歌的广泛传唱,起到了文艺精品创作所应具有的“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正向作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彩。在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人生因奋斗而精彩,山河因奋斗而壮美,前程因奋斗而远大,国家因奋斗而富强。奋斗是新时代最美的底色。奋斗,能予人以志气、骨气和底气,能使人从仰望星空到脚踏实地,真正奔向心中的星辰大海。 《奋斗吧!中国》唱起来蓬勃带劲,唱出了中国人民的集体心声。

(作者系河北省文联文艺宣传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