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摘登(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以“做人的工作”为核心

王宏(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

  中国音协持续加强会员工作与行风建设融合共建,会员队伍更加凝聚,音乐界旗帜更加鲜明,为推动新时代音乐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一是强化会员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宣教常态化长效化。持续面向主席团、理事、新会员、青年拔尖人才、基层管理干部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宣教培训,推动各级会员和音乐界大学习大讨论。坚持数十年为万余名会员免费邮寄《音乐周报》(中国音乐专刊),提升宣教常态化、长效化。二是深入调研广泛团结,做好新形势下的会员发展工作。协会面向省市区及市县级音协开展会员专项调研,优化会员的报送、审批、入会环节,特别是加强了对申请人员思想道德方面的把关。近些年新会员中基层一线、新文艺群体、中青年、高水平人才占比大幅提升。三是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弘扬音乐界清风正气。协会牢牢把握并不断强化活动的政治导向,结合重大主题、重要节点、品牌项目、名家纪念、行业楷模,进行多渠道传播、多终端推送、多平台宣传。协会高度重视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积极开展音乐领域综合治理行动。着力发挥行风建设委员会的主体性、主动性,在传播主流声音、发挥学会作用、加强苗头预警、探索分级惩戒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2019年协会率先在全国音协系统进行了行风专项排查,成效突出,今年协会将联合团体会员、专业学会和中直院团进行两次专项排查,探索构建音乐界行风建设网格化监管模式。

 

为民间文艺家撑起一片天空

侯仰军(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中国民协努力延伸服务手臂,积极拓展工作平台,为民间文艺家撑起了展翅高飞的天空。一是培元固本,大力开展“山花英才”培育。通过“山花英才”培育工程,中国民协努力打造出“品格素养高、专业水准强、结构层次优”的人才队伍。设立“山花英才”教学智库,邀请110余位专家学者担任特聘教师,形成了思想理论、行风建设、专业技能等师资模块。通过培训,全面提升了学员的综合素养。二是夯实基础,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中国民协积极引导青年文艺家开展艺术研究与创作,让民间文艺更好地与社会发展接轨。成立了中国民协青年委员会,制定、实施“创作采风”等多项工作举措。与清华美院、北工大艺术学院等联合举办“百虎齐贺岁”“祥瑞生肖”等青年艺术家作品展。指导各级民协广泛开展“扶青工作”,推出了一大批青年民间文艺家的优秀作品。三是多元共建,拓展两新人才推介平台。创建中国民协会员数字博物馆,广泛宣传和推介会员艺术成就;与艺术院校、大学生社会组织等合作,形成多方参与的民间文艺宣传推广矩阵,开展“民间文艺创作营”“民间工艺大讲堂”等活动;为众多艺术家搭建与腾讯视频、网易、“王者荣耀”营地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