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摘登(四)
  来源:中国艺术报

聚焦六“新”把好三“口”

曾伟子(湖南省邵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湖南省邵阳市的“文艺两新”工作,突出了一个“新”字——凝心聚力起新航、培根铸魂育新人、铺路搭桥辟新途、乘风破浪建新功、严管厚爱立新规、崇德尚艺树新风。做好“文艺两新”工作,一是要把好政治建设这个“总端口”。只有强化党的领导,才能坚持正确方向;只有强化制度管理,才能保障正常运行;只有倡导德艺双馨,才能树立正面形象。二是要把好服务中心这个“接入口”。“文艺两新”要走出边缘,文联工作要突破局限,就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近年来,邵阳市“文艺两新”在中心大局工作中的“参与度”越来越高,所以“存在感”越来越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值”越来越大,所以“价值感”越来越足。三是要把好人才发展这个“突破口”。文艺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今年本地党委政府奖项的设立、资金奖扶政策的出台、职称申报渠道的畅通,都为“文艺两新”人才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助中心 强艺德

方汶(浙江省浦江县文联党组书记)

  浙江省浦江县文联以“文艺专班”助中心、“好艺风贷”强艺德两个方面为抓手,创新做好文联工作。2020年以来,浦江县文联为了让文艺更加及时、精准、有力地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成立了工业强县、乡村振兴、上山文化宣传、全域旅游、品质名城5个服务全县中心工作的“文艺专班”,其成员主要来自浦江县文联下属15个协会。“文艺专班”成立后,浦江县文联会同中心工作部门对专班成员开展业务培训,组织现场采风。在大力服务中心工作的同时,浦江县文联狠抓文艺家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除了成立各协会临时党支部外,创新举措,于2021年8月和浦江县农商银行一起出台了“好艺风”专项贷。为艺德良好、信誉可靠、无违法违纪记录,从事文艺创作、文艺培训、文艺经营的艺术家发放一定额度专项贷款。

 

“四轮驱动”激发活力

周洪玲(重庆市北碚区文联主席)

  重庆市北碚区以“导向、人才、资助、品牌”为四轮驱动,激发生产活力。一是思想引领,把稳文艺精品创作“方向盘”。实现文艺家协会支部建设全覆盖,成立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委员会,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对文艺新作进行评价和指导。二是厚植土壤,激发文艺精品创作“源动力”。将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区“缙云英才”“鸿雁计划”“碚有引力”聚才计划和人才引进项目。三是扶持带动,打造文艺精品创作“助推器”。5年累计投入扶持资金510万元,扶持项目138件。23件文艺作品获全国“群星奖”、鲁迅文学奖、全国美展金奖、“兰亭奖”“荷花奖”“啄木鸟杯”文艺评论年度奖等国家级重大奖项。四是做靓品牌,提升文艺精品“影响力”。打造“缙云诗会”“缙云之声合唱节”等地方特色文化品牌,以精品创作助推文旅融合发展。与中国作协、中国摄协等合作,开展“全国著名诗人北碚行”“全国名家画北碚”“全国著名摄影家蹲点北碚创作”等名家采风创作活动,创作大量北碚题材精品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