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田喜红色题材油画展“家国情怀”
栏目:画者
作者:秋如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子堤·兵(油画) 罗田喜

  4月29日至5月20日,由桂林市委宣传部、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桂林画院承办的“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系列文旅活动内容之一、“家国情怀——罗田喜红色题材油画作品捐赠展”在桂林画院美术馆举办。展览中最醒目之作,当属《加油、努力,再长征》,该作描绘了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桂林考察漓江阳朔段的情景;同场展出的还有罗田喜表现中国近代历史重要事件、新时代军队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主旋律题材油画作品40余幅。

  克拉姆斯柯依在《俄罗斯艺术之命运》一文中说:“我认为艺术不可能是别样的,它只能是民族的。”他认为艺术作品中最重要的是思想内容,而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罗田喜的创作同样秉持着这样的理念。罗田喜自1976年1月入伍、1987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后,30余年如一日,他围绕军队和国防建设主题坚持油画创作,紧贴部队基层实际,发挥基层军事文化的优势,精心构思,持之以恒地创作了一大批具有真情实感的艺术佳作。

  在创作《南昌起义》时,他曾专程前往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江西大旅社”旧址参观学习,拍摄、记录和查阅大量南昌起义文字、图片等资料和素材,进行了反复研讨和构思。前期细致的案头工作,让他的《南昌起义》焕发出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南京路上好八连》则描绘了1949年解放之初刚刚进驻上海南京路的警备区某部第八连战士驻守在上海最繁华的南京路上,保持革命军人本色的动人故事,反映好八连官兵为人民服务、艰苦朴素的精神。“民族精神是油画的灵魂,没有思想的作品是苍白的,我希望通过这一创作,表现的不仅仅是人物肖像或者一段历史的瞬间,而是更想表达出背后的历史故事和解放军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 ”罗田喜说。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人民军队一贯的责任担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每当有重大灾难灾害、重大风险挑战、重大艰难险阻,人民军队总是挺身而出、全力以赴,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最需要就冲锋到哪里。罗田喜2020年创作的表现军队医护人员火速驰援武汉场景的油画《战“疫”》,就充分体现出这一主题。

  多年来,他创作的《魂》《子堤·兵》《好男儿》《2008·2·6冰雪路上》等,既有回望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历程,又有展现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恢弘画卷,更聚焦人民军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经历的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考验,从子弟兵的脸部特写凸显伟大抗洪精神……他画笔下的众多军旅题材作品主题鲜明突出,表现出当代中国军人的铁血丹心与豪情壮志和国家四方安定、人民幸福祥和的精神状态。一如桂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利所言,展出作品折射出罗田喜的军人血性与宏大的历史观,给观赏者带来视觉上的享受、心灵上的洗礼。

  拥抱时代、关注现实、扎根人民,是新中国美术的重要创作传统,也是当代中国美术鲜明的价值取向与精神品格。罗田喜的一系列表现民生、乡土与脱贫攻坚内容的作品,同样体现出这一价值取向。他的《太行山》《吉日》《灿烂》等作品,反映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反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反映小康社会建设过程中展现出来的新成果、新风貌,歌颂了美丽乡村的新变化、新气象。他的创作源自火热的现实生活,充满勃勃的生机,带有鲜明的现实属性与时代风采。在这些有生活、有思想、有艺术的油画作品中,罗田喜更为关注的是,要在大场面当中关注个体的人性光辉,其中满溢他的家国情怀。

  罗田喜自言是“吃百家饭成长起来的画家”,他在展览开幕之际向桂林市捐赠了展出的43幅红色题材油画作品(含30幅油画和13幅复制油画作品),由桂林画院永久收藏。在他看来,这是“作品来源于生活,现在让原作再回归生活”的自然之举。“我奉献这些油画作品,仅是祈望通过做这件小事来达到一个‘抛砖引玉’的目的:唤起更多艺术家坚定地树立起文化自信,扎根于人民群众,坚持文艺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这也是一名老兵的责任和担当。”罗田喜说。

  “这是桂林画院自建院40多年以来,首次一次性接受如此多数量且学术价值非常之高的油画作品,这对于桂林市文化事业建设无疑是一大喜事。”桂林市政协副主席钟麟说。在广西美协名誉主席、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副主任谢麟看来,罗田喜的捐赠之举,“是一种家国情怀、一种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情感,是一个共产党员、军人和艺术家的责任与担当,同时是一种使命的体现。这种无私的奉献,使我们看到了一位艺术家的初心与赤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