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活动礼品背后的故事
栏目:鉴赏
作者:博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书法册页《习近平讲话摘要》

  2016年11月习近平主席应邀访问智利时,智利参议员胡安·巴布洛·莱特列尔赠送的礼物。智利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南美国家,是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中方签署双边协议、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2016年是中拉文化交流年,该书法册页是中国—拉丁美洲加勒比旅游、科技、文化促进联盟(A-China)为中拉文化交流年特别奉献的书作。

  这个展览正式对外开放仅1个多月,读者留言簿就被观众“攻陷”,替换上了新的:“友谊地久天长!”“友好往来,命运与共”“礼尚往来,一起向未来”“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留言簿上写满了观众炽热的话语。在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友好往来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上,670余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外交活动中受赠、赠送的珍贵国礼集中亮相,生动展示新中国70余年辉煌的外交成就,共同见证着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

  展览分为一个主展区和两个专题区。主展区主要展示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外交活动中受赠的代表性礼品,分为“独立自主 和平共处”“开放合作 和平发展”“大道同行 命运与共”3个篇章。专题区“世界舞台 大国担当”主要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主场多边外交活动的对外赠礼;专题区“缤纷世界文明互鉴”主要展示体现不同文明文化和异域风情的受赠礼品。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外交事件为主线,展览系统展示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辟和发展新中国外交事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生动见证我国同建交国家之间的友好往来、深厚友谊、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启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新纪元,也开启了新中国外交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历史影像拉开了展览的序幕。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向全世界庄严宣布: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在场的苏联摄影师记录下了这一重要时刻。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了这部珍贵的彩色历史影像。

瓷塑天鹅

  1971年4月,毛泽东邀请在日本名古屋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美国乒乓球队访问中国,以中美人民之间的交往拉开两国官方关系的序幕。这一创举被誉为“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应邀访华,以瓷塑天鹅作为礼物。尼克松在互赠礼品仪式上说,美丽吉祥的天鹅是深受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喜爱的珍贵动物,它象征对和平、友善的祈望,盼望它给美中两国关系带来顺利发展的好征兆。这件礼品是美国著名生物学家和硬瓷烧制大师波姆晚年的杰作,既是珍贵的历史见证,又是难得的艺术佳作。

  沿着展线向前,开国大典第二天,中苏建交,苏联成为了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一张小小的电报条纸记录了苏联政府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历史。铜雕哥白尼像来自第一个访问新中国的外国演出团波兰马佐夫舍歌舞团,描绘亚马逊热带风情的挂毯来自于第一个与新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法国,造型精美的鎏金花丝银烛台来自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埃及……众多精美展品诠释了中国外交史上的多个“第一”。

  这些礼品也从一个侧面记录了中国外交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来自美国的天鹅雕塑是中美关系破冰的重要见证;来自英国的米字纹银烟盒再现了中国和平解决香港回归问题的历史;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银镀金镶宝石驼形来通杯见证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首次会议的召开,上海合作组织是第一个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中国作为创始国参加的国际区域多边合作组织;来自英国的韦奇伍德碧玉细炻器希腊人物帝王钵回顾了中英两国领导人同意继续加强和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来自智利的书法册页《习近平讲话摘要》展示了中拉文化交流的成果,也是拉美人民对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积极呼应。

  至2021年,中国已与181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与11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标识。

铜雕哥白尼像

  1953年5月,波兰马佐夫舍歌舞团赠毛泽东的铜雕哥白尼像。波兰马佐夫舍歌舞团是第一个访问新中国的外国演出团。1953年4月至6月,马佐夫舍歌舞团应邀访华并演出,5月,马佐夫舍歌舞团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音乐、舞蹈表演晚会,向毛泽东赠送铜雕哥白尼像。雕像底座上用中文写着“为纪念考帕尔尼克年”,“考帕尔尼克”即波兰人民的骄傲哥白尼在当时的中文译名,波兰将1953年定为哥白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