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筑就连心桥
——关于电影《温暖的桥》的絮语
栏目:艺评
作者:高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桥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上是极具文化内涵的存在。

  一方面桥是连接交通的建筑物,另一方面桥也沟通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因此,桥首先象征起沟通作用或连接作用的人或物。诚如周星先生在《桥与民俗》一书中所言:桥几乎在所有的文化中都是连接两个不同的空间、境界或世界的媒介。

  在中外电影中,我们欣赏过不少以桥为片名的电影,如《魂断蓝桥》《桥》《桂河大桥》《卡桑德拉大桥》《圣路伊斯大桥》《赤桥下的暖流》《大桥下面》等等,然而与这些影片所展示的具象的、立体的、现实的桥不同的是,在当下热映的这部由成都本土出品,韦廉监制、刘邑川导演、刘霍莉编剧,岳红、魏璐、刘惠仪、任杰、陈家甫等主演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制作的优秀国产影片《温暖的桥》中,营造和展示出来的却是一座抽象的、象征的、文化的、温暖的、流动着爱心与温暖的桥——社区党群关系的连心桥。

  其片名喻指的正是以周明秀书记为代表的社区服务工作人员努力搭建起党群之间的温暖桥梁,影片展现了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时期,党的民心观、群众观及亲密美好的党群关系的深切内蕴。使人倍感惊诧的是,在这部表现成都市龙泉驿区一个小小的居民社区、一个平平常常的社区女书记的中小成本影片里,却吸引了包括策划在内的六人荣获过金鸡奖、华表奖的优秀主创团队的聚焦关注与倾情投入。

  在现实中,龙泉驿区崇德社区是一个新建社区,安置了来自龙泉驿区8个镇乡、61个自然村的生态移民,共6861户,2万余位居民。自社区成立以来,在社区党支部书记曾明秀带领下,各项工作有效推进,通过5年的努力奋斗,递交了一份“百姓满意”的精彩答卷——成功创建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荣获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双强六好基层示范党组织”“成都法制示范社区”“应急能力建设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示范点”“依法治理建设示范社区”“成都市文明社区”等荣誉。

  我们以为,这些优秀的电影创作者之所以聚焦和青睐此题材的动因,或许是被该社区优美的社区环境、和谐的人际关系、丰富的文化生活,尤其被作为影片原型人物——社区书记曾明秀的人格魅力,被新时代下“小人物”的“大情怀”所吸引,从而激发出的创作激情。电影《温暖的桥》的创作有温度、有高度,也有相当难度,因为其所表现的故事与人物是随时代同频共振、与原型人物同频脉动的。影片采取纪实性与戏剧性结合的叙事风格、散点透视的结构方式、白描式的叙述和沉浸式的体验,平实、朴实、扎实、真实地塑造和还原了以现实人物为原型的社区书记周明秀的生动、立体的艺术形象。

  社区工作是琐碎的、庸常的,然而社区工作却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传递党对群众关心、关爱的桥梁,社区书记正是这座党群连心桥的筑桥师、工程师。以社区书记为代表的社区干部对群众关心、关爱,急民之所急、盼民之所盼、为民之所为、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和担当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搭建起一座座党群之间的温暖桥梁、关爱桥梁。影片中所展示出来的周明秀书记的工作状态大多庸常和平凡,如手持小喇叭不厌其烦地对核酸检测程序进行宣讲,为上年纪的老人耐心讲述手机上健康码的使用;而另一角度又展现出她平凡中的非凡,如在市人代会上她着眼于绿色生态文明建设,提议把生态移民遗留的树木集中管护,创建龙泉城市森林公园,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在影片中,社区干部与群众之间宛如一家人,他们之间有理解也有不解,有隔阂矛盾也有相扶相助。细腻生动地表现了社区书记周明秀以人文社区建设为工作导向,与社区群众心贴心,着力人文关怀开展以“送温暖、心连心”构建党群连心桥的社区治理模式以及她对民心、群力的凝聚。她是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女性,工作上,周明秀作为广大社区干部的优秀代表,全心全意为群众办急事、办难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将实事办在了群众心坎上,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以及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社区群众也从周明秀书记的默默奉献和真切关爱中体验到党群之间有一座同心同向的、温暖的、充满人文关怀的桥梁。

  德国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曾言:“教育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实际上,这句关于教育的经典格言在某种程度上也道出了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特质。无疑,现实中与电影中根据原型塑造的明秀书记都是有着巨大的人格魅力与情感感召力的,影片并没有回避现实生活中的矛盾冲突,在生动细腻表现周明秀与当护士的女儿宋至欢亲情的同时,并不回避母女之间的代沟、不同观念和价值观的碰撞。最后终于在母亲的奉献精神感召下,女儿选择了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奉献精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影片中那位时清醒时糊涂、经常“折腾”周明秀的吴婆婆,那位生活上节俭到有点抠门的退休小学教师梅老师,那位由于长期被人叫外号而心理扭曲的社区茶馆老板“吹破天”,那位因女儿染上毒瘾而失去生活希望的长途货车司机方二哥,还有他那位被抓进了戒毒所的女儿方小红,都在周明秀书记的真切帮扶、人格魅力和奉献精神的感召下重新回归健康的人生轨道,成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和热心人。

  事实上,无论是现实生活中还是银幕塑造中的明秀书记,除了呈现出摇动、推动、唤醒其他的“一棵树”“一朵云”“一个灵魂”的特质外,社区群众对其作为社区书记与生俱来的“一”的特质有着更真切、更时尚、更接地气和更具有诗意的表述:

  社区书记就像一根坚实可靠的拐杖,搀扶着有困难的群众涉过泥泞、走过荆棘,走进生活的阳光中……

  社区书记宛如一位筑桥的工程师,用心血筑就党群紧密相联的连心桥……

  如果说党的关怀是一团火焰,社区书记就是传递温暖的一位火炬手……

  站在龙泉,放眼祖国。正是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涌现出的数以百万计的像曾明秀书记一样的坚实拐杖、筑桥工程师、温暖火炬手,才使我们的社区成为祖国健康肌体上充满创造活力的细胞,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动能源。

  在影片中,贯穿全片的是社区老年合唱团演唱的《映山红》,其与影片中多次重复出现的、作为影片特定造型符号的吴婆婆家窗台上逆光拍摄的映山红互相映衬,成为我党红色血脉、不忘初心的隐喻和诠释。然而,在我们心灵深处飘来的却是流淌在中国红色革命历史长河中经典红色记忆的那首动听、脍炙人口的兴国山歌:

  哎呀嘞——

  苏区干部好作风,

  自带干粮去办公,

  日着草鞋干革命,

  夜打灯笼访贫农。

  或许,从这支《苏区干部好作风》中亦可看作是对明秀书记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献民众”精神的承继和行为准则的真切写照。

  据悉,《温暖的桥》是主创团队倾力打造“温暖叙事三部曲”的第一部,此片已经列入成都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并作为省、市重点推荐影片荣获2020年四川省委宣传部优秀剧本和成都市委宣传部优秀文艺作品奖。《温暖的桥》的创作成功使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温暖的路》《温暖的家》会以更有温度、高度和广度的温暖叙事,展现新时代党群关系更为真切、博大、深邃的内涵。

  (作者系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影视评论家、剧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