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冰雪奇缘绘熊猫
栏目:画者
作者:伊红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冰雪国宝万里图之短道速滑女子五百米(中国画) 刘中

  对于画家来说,创作长卷是一种巨大的挑战,从前期的准备工作到后期的创作,都需要耗费创作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其中蕴含的丰厚文化意义和视觉阐述空间,则是单一小画幅的作品所无法比拟的。画家刘中创作的《冰雪国宝万里图》长卷就是典型一例,这件长202 . 2米、高1米的巨作耗时两载有余,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之前完成,更于近日在北京规划馆首次亮相。

  冰雪长卷:希望让全世界的人都了解中国

  “与其零敲碎打画一幅作品,不如画一个完整的系列作品,故而产生了画长卷的想法。”刘中在平昌冬奥会举办前,就了解到北京冬奥会从7大项变成15大项,还有109个小项,这么多项目怎么来表现?“用长卷最好,因为这些项目是有顺序的,一个接一个、一环扣一环。”他说。

  细观《冰雪国宝万里图》,202.2米的长度和冬奥会举办时间“2022年”相契合;总共呈现了玉门关、嘉峪关、偏头关、雁门关、娘子关、山海关、居庸关等24座长城重要关口,象征第24届北京冬奥会,也代表了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还有象征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故宫等历史文化遗迹——故宫刚好在八达岭长城和金山岭长城这两个关口之间的中轴线上;更有5000多位“熊猫健儿”和“熊猫观众”,寓意中国5000年的灿烂文明,也为观者展现出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壶和冰球等15个运动大项及109个小项;更具巧思的是,长卷完美融合了“长城、故宫、熊猫”三大中国国家IP形象。“长卷将中国的大熊猫、故宫、长城同时融入进去,这幅长卷不光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我希望让全世界的人都了解中国。”刘中说。

  在冰雪长卷中,大熊猫是绝对的主角,特别是大熊猫运动员们,每一只的神情、动作都活灵活现,仿佛时刻要从纸面上跃然而出。它们所代表的奥运健儿,在皑皑的冰雪世界中与世界各国健儿竞相比拼,弘扬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比如在“百战寒冰穿金甲,高山滑雪度玉门”场景中,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姿态各异,或卧或立,或嬉戏,或觅食,舒畅自由,聚散不一,徜徉于梦幻的冰雪世界中。在创作中,刘中深入细致地了解了大熊猫的姿态和冰雪运动员的运动原理,并将它们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比如,为了表现出运动员们的英姿,刘中对大熊猫的四肢进行了夸张化的处理,同时也保留了大熊猫憨态可掬和灵敏的一面。在他看来,大熊猫的眼睛虽然小,但是非常有神,因此呈现在长卷中的每一个大熊猫运动员,眼神都充满了机智,充满了勇敢拼搏的锐气。

  “墨分五色,有渐变,就有雪的感觉和整体的层次。很巧,熊猫只有中国有,水墨也是中国所特有的,一个自然的元素、一个人文的元素,能够结合得这么贴切,充分把中国水墨画的表现力发挥出来。”刘中以兼工带写的方法融入长卷创作中,画大熊猫的毛发,毛茸茸的,纤毫毕现,而对大熊猫的眼睛刻画则用了工笔画的表现形式,非常细腻。他还用了点线面的表现手法来处理画面:雪花是点,大熊猫的运动轨迹是线,大熊猫是面。《冰雪国宝万里图》长卷以冰雪运动为创作载体,以中国水墨画为表现手段,向世界呈现出中国水墨画守正创新的独特魅力,又将西方的印象派与中国的传统绘画完美结合。画作将一个个运动健将化身为大熊猫,通过熊猫可爱、矫健、灵动的姿态引导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更加热爱冰雪体育运动,观众在欣赏“熊猫健将”的同时,也可以提高对中国水墨画的鉴赏水平和审美能力。

  文化熊猫:它就是一个图腾

  刘中认为,大熊猫身上的文化与中国文化是一脉相承的,历史上的大熊猫是吉祥美好的象征。“回顾这几十年的创作,我与大熊猫有着深深的情缘。”他说。熊猫与刘中的“情缘”,更因视觉艺术而结下,他甚至被业界和熟识的朋友们称作“熊猫刘中”。“我觉得它不光是一种动物,它更是一个文化符号。熊猫体型大,很厉害,但是它平常吃素、很温和,生活很简单,有点中国传统文化提倡的‘温良恭俭让’的文化理念。实际上它就是一个图腾。”刘中说。

  2005年,都江堰市将一只名为“盛林一号”的大熊猫复归山林,刘中以此为题创作了一幅中国画,取名《盛林一号》,只见画中的大熊猫正大步走向山林,精神抖擞,充满活力,反映了大熊猫回归自然家园的欢快心情。2008年,刘中创作了一组以北京奥运会为主题的作品,并举办了题为“自然和谐奥运”的展览,其中展现一只站在太湖石上将目光投向远方的大熊猫,以《崛》的主题反映了汶川地震后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勇敢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熊猫代表着四川汶川,红石头代表着中华民族的坚毅。《崛》是八尺整纸,其实也是我绘画风格的转折,虽然熊猫很写实,但是也赋予它很强的拟人寓意。” 《崛》的意义更在于,“从那时开始,我就和大型体育赛事结下不解之缘,因为是国际上的大型活动,特别需要中国元素”,刘中说。2009年,刘中在威尼斯国际双年展举办同期的个人作品展上展出了一幅大熊猫作品《雍》:一只大熊猫背对着观众,优雅地坐在一座高高的太湖石上,留给观众无限的遐想,这到底是一只怎样的大熊猫?它正在思考什么?

  可以说,冰雪长卷的诞生早在7年前就萌发了创作的种子。2014年北京申办冬奥会之时,应申冬奥组委会的邀请,刘中创作了一幅《瑞雪七宝》,画中是7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象征着冬奥会的7个大项,背景是长城。随着冬奥会申办成功,刘中决定将冰雪熊猫的主题继续完善和丰满,于是便萌生了创作长卷的想法。“画一件特别大的长卷不是我的目的,我希望通过作品让观者产生一个新的视角,让大家能从中受益,能通过我的作品有新的创作,或者新的想象空间。”谈及长卷创作的初衷时,刘中这样说,“我画长卷,是一个普通美术工作者要完成的一种使命”。如果你问刘中“熊猫是什么?”他敦厚坚毅的脸上定会绽放出太阳花般的笑容:“熊猫实际上就是中国,它是很具象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