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画家共攀“高峰之路”
栏目:资讯
作者:大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梳妆(中国画) 韩学中

  本报讯由中国美术报社、广州艺术博物院主办,中国美术报社艺术中心承办的“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写意性探索研究展(三)”于12月23日至27日在中国美术报社艺术中心展出。本展汇集了纪连彬、王珂、邢庆仁、刘罡、韩学中、何加林、牛克诚、王辅民、徐里、张谷旻、卢禹舜、马刚等20余位60后中国画家的创作。

  本次系列展览以“写意性探索”为研究的切面,考量分别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50年代、60年代、70年代出生的画家在“写意性”方面呈现的不同代际特征。在本展学术主持、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看来,20世纪三四十年代出生的画家,接续传统笔墨相对较多,但他们接受西方写实造型的理念与训练也很深。但从今天看,他们毕竟承续了民国传统遗绪,他们的经历甚至是从中国画的被改造之后返回传统的。五六十年代出生的画家大多成长于“文革”时期,接受最多的是新时期中国画寻求现代主义的探索路径,他们的传统本就瘠薄,“观念更新”则让他们的中国画更加远离传统。而70年代出生的画家开始成长于电子图像时代,他们既形成了用图像替代造型形象的趋势,也构成了反刍传统笔墨的张力,但因时代相距国学传统的生态较远,他们只能进行某种程度的传统反刍。

(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