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
聚焦城市升级与数字未来
栏目:视线
作者:陈园园  来源:中国艺术报

  艺术产业园区作为城市文旅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在当代中国已经突破了过去传统园区单一的功能,日益发展为文旅领域包容新观念、新技术和新实践的平台,成为今日中国城市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有效促进了城市的繁荣。12月18日至19日,由中央美术学院、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青岛西海艺术湾、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承办的“第六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在青岛西海艺术湾举办。

  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已经在北京、深圳、重庆、景德镇等地举办5届,论坛始终坚持全局观,以前瞻性的视野、权威性的研讨推动中国艺术产业园区的相互交流和共同发展。本届论坛以“艺术产业园区:城市升级与数字未来”为主题,在新的时代发展背景下,聚焦城市升级和科技创新带给艺术产业园区的机遇和挑战,将理论与实践结合。

  本届论坛通过邀请政府、业界和学界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分享成功案例和最优经验,在我国经济社会的新发展阶段,为艺术产业园区与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分享经验、判断趋势、预见未来。论坛围绕“艺术园区、文旅产业与城市升级”“科技创新与数字未来”两大议题展开专家主旨演讲,并就本届论坛主题展开圆桌论坛。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通过视频发表致辞,认为这次论坛的主题抓住了艺术产业园区在新形势下迭代升级的重点,并为论坛提出三个交流研讨的方向: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文化艺术产品;充分运用科技成果提供的条件提升园区的资源整合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进一步融入城市,以服务城市争取空间、争取政策支持。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中国艺术产业园区联盟会长余丁,青岛西海艺术湾创始人、中国艺术产业园区联盟副会长孟宪伟,上海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园区规划研究院院长及设计院副院长高振中,吉里艺术区总经理宁柯,明堂创意工作区创始人于侃等围绕“艺术园区、文旅产业与城市升级”议题,探讨通过文旅介入城市发展,推动城市发展自身的文化特性。北京观唐文化艺术区创始人、中国艺术产业园区联盟执行会长李保刚,上海今境文化创意有限公司CEO刘延军, Neal Digital主理人许家田, NFT艺术家李木子等则围绕“科技创新与数字未来”议题,探讨数字艺术产业、 NFT艺术等新兴领域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