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成: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连日来,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知名导演刘家成一边忙着听会、开会、发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边在当天紧张忙碌的会议结束后,回到房间隔着屏幕指导新剧《情满九道弯》紧锣密鼓的前方摄制……还是老北京胡同里的家长里短,依然充满浓浓的人间烟火气。

  “一切故事的源泉,都是从人民生活当中提炼出来的。 ”会议间隙,刘家成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侃侃而谈,“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作为艺术创作者,要对生活进行提炼和艺术加工,要有自己的独特理解和艺术表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强调的,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美学风格,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 ”

  入行30余年来,从参演影视剧到执导创作,从民国爱情剧《长缨在手》 、古装喜剧《铁齿铜牙纪晓岚》 、革命历史剧《高粱红了》到“京城三部曲”家庭亲情剧《傻春》 、励志年代剧《正阳门下》 、都市情感剧《情满四合院》 、年代情感剧《正阳门下小女人》 ,再到2020年与李少红等联合执导的扶贫题材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等,刘家成导演的成功作品为数众多、屡次获奖,深受广大观众喜爱。“无论是历史剧还是年代剧,它一定对当下是有启迪的。拿我们正在拍摄的电视剧《情满九道弯》来说,剧中发生的事从1979年开始,一直跨越到2013年,我们对过去很多的美好是怀念的,但是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过去,我们需要知道过去的哪些东西是应该继承弘扬的、哪些东西是需要抛弃的。思想的深度首先要有,下一步才是追求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

  在刘家成导演的作品里,一个鲜明的特征是非常注重人物形象塑造。如《傻春》 《傻柱》 (后来片名改为《情满四合院》 )和《傻茂》 (即《情满九道弯》 ) ,仅从早期的片名便可一目了然,这也是刘家成和“老搭档”编剧王之理花费十年时间酿造而成。“艺术创作光喊一些响亮的口号是没用的,要通过艺术的手段呈现出来。 ”刘家成认为,社会的进步是通过点点滴滴、通过作品中人物的生活命运来展现的,“通过小人物来展现大社会,展现社会的变迁和变化,同时将寓教于乐隐含在里面,凸显文艺作品的社会引领作用。 ”

  “面对越来越重的功利心,‘傻子’精神尤为可贵。 ”刘家成如此坦言。事实上,他自己又何尝不是?早在2010年,由他执导的战争剧《高粱红了》大获成功后,一大堆战争剧拍摄任务找到他,希望他能够加入,哪怕挂名也行,但都被他一一婉拒了。“这个圈子诱惑太多,名利确实就在身边,那怎么能够在名利面前清醒地知道我该怎么做、我这条路该怎么走? ”刘家成觉得,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自律。“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 ”刘家成表示,多年来自己一直在坚守正道,排除各种杂念和干扰,“自律的人,说话有分寸、做事有尺度、欲望有节制。我们的剧组现在有300多人,为什么创作氛围这么好?因为我带头做到了,大家看到导演是认真努力去工作的,没有任何乱七八糟的事情,就是工作、就是创作,所以全剧组的氛围就都是工作的氛围、创作的氛围。这样的剧组如果有一个好的剧本,再加上大家共同的努力,不可能出不来精品。 ”

  刘家成执导的作品曾被业界专家评价为,“不论是镜头、台词还是细节,都洋溢着温暖的现实主义” 。“要把个人的艺术理想跟国家命运、人民生活结合在一起,我觉得作为艺术创作者,这是必须要做到的,而最终的结果是要带给人们希望和温暖。 ”刘家成说,“这次来开文代会,通过现场聆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就觉得我这条路走对了,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如此,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 ”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刘家成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亦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