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顺画虎
栏目:画者
作者:韩子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声长啸(中国画) 孟祥顺

  云从龙,虎从风。立冬时节,一夜风雪。万物归藏,只有老虎徜徉丛林。

  孟祥顺生长于东北,与虎有缘。我听说东北今年开辟了“东北虎国家公园”。大王出山,这是盛世之兆。祥顺的虎,有时代气象,有民族精神,是我们心中的那只虎,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虎。明年是虎年,有虎相伴,百毒莫侵,中国人民一定会在全世界率先战胜疫毒。

  鸟鱼花,龙凤虎。现代中国考古百年起于仰韶。仰韶文化以彩陶名世。那些林林总总的彩陶纹,深藏中国人最早的图腾,一路流布成我们的文字、我们的神情。“仰韶”这个地名真好,“韶”字集合了真善美之意,暗示我们不忘初心,要永远仰观一切美好的创造。虎是中国民间最重要的形象,在朝野之分中,代表野。中国五千年民间社会,被认为是卧虎藏龙的大野,英雄豪杰辈出。你看黄河之水九曲旋卧,就是龙之象、虎之形。画虎者,欲求其神,必立足于大荒阔野,得天地精神。祥顺之虎所以名世,因为其画出了大荒阔野之气息,画出了天地人伦之神魂。

  祥顺自学成才,是未驯之虎。虎不可驯,失了野气还叫虎么?一些艺术家寓身象牙塔中照猫画虎,终其一生难得真味,就是因为窒息了生命的血性、野性,成了寄生虫似的笼中之虎,早已丧失生存本领。“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就是要我们多读时代之书、社会之书,多读民族的心、人民的心,多读这些无字之书。因为,从本质上说,真正杰出的艺术家,都是荒生野长、自学成才的。

  孟祥顺最后落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我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骄傲,因为它能广纳社会贤才,不拘一格,识才用才。我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谢谢他,祝愿他永远野性未泯、血气不灭,抒写伟大复兴的龙腾虎跃之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