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年艺术家提名展提问如何“重塑”
作者:德加  来源:中国艺术报

视网膜·35(装置) 曾曦

  创立于2016年的“王式廓艺术扶持项目暨今日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已成功举办4届。受疫情影响,该项目暂停一年后于今年正式重启,通过专家委员会提名的方式,全面升级了项目机制,并调整为每两年举办一次。11月20日至2022年2月20日,由北京今日美术馆与王式廓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重塑——王式廓艺术扶持项目暨今日青年艺术家提名展”亮相今日美术馆1号馆。展览之所以以“重塑”为主题,意在展现当代优秀青年艺术家在疫情稳定之后实现“突破”和“重生”的力量。

  展览展出10位王式廓艺术扶持项目入围艺术家曹舒怡、陈抱阳、葛宇路、何翔宇、厉槟源、林科、汤大尧、王思顺、周姜杉和曾曦的绘画、雕塑、装置、多媒体影像等形式的作品,他们以多元化的背景、积极活跃的探索欲及独特的艺术语言,以不同角度解读“重塑”这一主题,提问“如何重塑”并展现了他们“重塑的痕迹”。

  今日美术馆馆长张然表示,展览主题“重塑”意在“关注全球化进程中的国家和地区面临的发展问题,表达当代艺术家在疫情稳定之后实现‘突破’和‘重生’,展现他们针对逆境的思考,也寓意着本届提名展全新升级了项目机制:通过提名委员会共同提名的形式,以更为国际化的艺术视角唯才是举,开启崭新篇章”。王式廓基金会理事、艺术家谭平认为:“这次展览的参展作品丰富多元,既有传统的绘画作品,也有数字媒体、人工智能等很前沿的创作形式或主题。艺术家们通过作品表达出想要地球变得更好、让生活更具情感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