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性与新时代美术创作
栏目:创作谈
作者:荆桂秋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写生山水册页(中国画) 荆桂秋

  中华大地地域辽阔,文化源远流长,不同地域的文化艺术在其历史的发展中形成鲜明的特色,产生众多的艺术流派。绘画艺术成就群峰迭起,画派众多,风格各异,构成了中华文化多姿多彩的风貌和生生不息的精神,积淀成我们民族宝贵的遗产。黑土画派,是众多画派中的一员,是黑土大地上的艺术明珠。东北山川壮美,物产丰富,四季分明,无边的田野给人丰收的喜悦。独特的地域环境铸造了其特有的人文气质、文化性格和审美示范,形成了鲜明的绘画风格,孕育了黑土画派的产生。黑土画派的艺术家们以朴厚朗健、阳刚质直的个性和放达兼容的情怀抒写着对这片热土的热爱之情。其艺术特色是主题鲜明,色彩浓烈,开放创新,关注人生,关注社会,关注时代的发展。黑土画派名家辈出,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老一辈的艺术家有王仙圃、晁楣等,中青年画家人才辈出,活跃于当下的中国画坛,为文艺的繁荣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黑土画派活跃的文化中心哈尔滨是历史文化名城,是金、清两朝的发祥地,金源文化遍布东北。19世纪末由于中东铁路的建设开通,20世纪初哈尔滨已成为国际性商埠,先后有33个国家16万余侨民聚居这里,19个国家在此设立领事馆。他们促进了东北的开放与发展,同时也带来了西方的文化艺术,如绘画、音乐、舞蹈以及大量的欧式教堂建筑等多元的艺术风格涌入哈尔滨,涌入东北,给黑土文化注入了新鲜血液,焕发出新的生机。在黑土地上,不同文化的相互碰撞、交融借鉴,艺术家们眼界开阔、思想活跃、开放包容,具有国际性视野。作品风格多样,既保持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又形成了兼容并蓄开创新风的品格,勇于走在时代前沿,引领着时代的风潮。在这片沃土上,文化艺术的各个领域都产生了众多优秀的艺术家,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美术创作的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都各具鲜明的特色与时代精神,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在全国大型美术展览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当今的中国正值欣欣向荣的新时代,艺术家们心潮澎湃,充满着火热的创作激情,奋笔抒写新时代的华章。如何创作出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时代精神又激情四射的作品是艺术家共同的追求。他们用画笔抒发对党的热爱、对人民的热爱,让文艺引领新时代的发展,提升人民的精神面貌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水丰草青幽鸣远,摇曳山花娇嫩菲(中国画) 荆桂秋

  艺术家的生活环境、人文环境的差异,创作中自然记录其印记,传递出文化的信息与传承的文脉。我的花鸟画创作表现家乡黑土地欣欣向荣的气象,讴歌它的生机与美感,表现繁荣昌盛的风貌,让更多人认识黑土地,向往黑土地,热爱黑土地。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散发着泥土的芳香,遍地鲜花绽放,草美水丰,稻谷丰收……黑土地上绚烂的大自然美景令我陶醉,激起我无尽的创作激情与灵感,让我如醉如痴、如癫如狂地恣肆纵情放笔写意。融于对家乡的挚爱、对黑土地的深情,融注我在中国美术学院汲取的文人写意花鸟画的写意精华,追求笔墨淋漓的生机和新意境的营造。写意精神是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现了中国人的哲学观与美学观,它赋予了作品文化内涵和民族品质,指引着中国文人绘画不断迈上新的高峰。我把这种精神融于对黑土地的眷顾,用写意的语言述说着自己的情怀、审美的观照,追求率性意真、清新质朴的风格,提升黑土画派写意花鸟画的韵致文采、气韵生机。我的作品挖掘黑土地真切的素材与感受,有别于传统文人花鸟画“四君子”等题材,作品给人以清润朗劲、率真放逸、耳目清新的美感;诗书画一体彰显黑土文化的品质,营造出全新的诗意风格。读书作为日常的功课,能够提升自身的学养境界,营造中国人的精神家园,让人们的心灵安逸祥和、闲适惬意。

  中国花鸟画是我们民族文化的表现形式之一,保持鲜明的民族特色,就是守护中华文化的根脉,我想,这样具有地域性与民族性的艺术一定具有世界性,是世界文化的瑰宝。

  艺术的地域性风格是千百年积淀形成的文化特质,反映其人民大众对家乡生活深沉的眷恋与热爱之情,形成了自己的性格气质、审美样式,是宝贵的文化遗产,是艺术真善美的具体展现,是构成中华大文化的多彩篇章。强化艺术鲜明的个性特征,就是守护我们文化栖息的家园,才会有生生不息的活力。中华大文化艺术是个性与共性的统一,是地域性与民族性的统一,共同统一于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包容开放、融合创新的品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相映生辉,构成了丰姿多彩的艺术世界。它丰富了人民大众的文化生活,提升生活品质,使其生活充满美的情愫、美的情怀,社会更加和谐美好、幸福安康。

  (作者系黑龙江省美协副主席,黑龙江省书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