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主题艺术展在京举办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宫剑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宫剑南) 云南有着从高山寒带到热带谷地完整的生态系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随着今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举办,“生物多样性”也成了全民热议的话题。11月9日至30日,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万物生长·悦在其中”生物多样性艺术展在北京朝阳大悦城悦界主题空间展出。展览以云南生物多样性为主题,汇集了摄影、纪录片、漫画、装置艺术等形式,以向公众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从而近距离感受云南当地的物种之美。

  展览设置有标本墙、触摸盒和闻味台,观众可以近距离观察玉龙雪山的云杉果实、高海拔地区生长的“老黑谷”以及云南人最喜欢的香料“木姜子”等代表性物种。那些来自无量山的猿啼、亚洲象的嘶鸣、普米族的插秧调都被收藏在回收的木盒中,参观者通过现场的“木质胎心听诊器”可以清晰地听到自然孕育的万物心跳。观众还能徜徉于那些用云南传统手工花草纸制成的纸灯中,欣赏取材于云南当地植物,经自然阴干后压制于纸张内的花草图案。此外,还有以云南生物多样性故事为主线的纪录片展映,通过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方式全方位带来云南地区生物多样性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