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中国画作品“出长安”
栏目: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山雨欲来(中国画) 石鲁

  60年前,石鲁一行携西安美协习作展来北京展出,为陕西美术蹚了一条路,一条通往外界的路,这就是后来的“长安画派”。那句“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艺术主张,成为颠扑不破的真理。

  “高度有了,难度也来了。对于‘长安画派’之后的陕西画家来说,这已是真正要面临的问题。比如怎样把线条、笔墨化为情感,释放出艺术的才华,把创作带给世界;既要找寻规律又不能墨守成规,更要破壳出新。”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邢庆仁说。正是基于此,11月11日至21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承办的“出长安——陕西中国画作品巡展”走“出长安”,在中国美术馆展出长安画派创派画家赵望云、石鲁、何海霞、方济众、康师尧、李梓盛的代表作,以及32位老中青陕西画坛中国画家的100余幅作品及相关文献。通过系统梳理、整合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不同时期优秀中国画作品,在长安画派创派60年来艺术成就的基石上,走出陕西,向全国观众展示陕西不同时期中国画创作成就,彰显陕西美术的风采和魅力。

  “60年·从长安画派再出发”“这片黄土地·那山那水那花”“处处有生活·梦想辉映现实”三大板块的作品展现了陕西画家在思考中探索、在创作上呈现出多元的路径,由再现转为表现,在承接传统、回望故园的漫漫征途中进入了一种新的语境。

  “出长安”是继“在长安”“回长安”之后,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策划推出的大型专题学术展“长安”三部曲系列展的第三部,之后将陆续在南京、西安、武汉巡回展出。这一系列展览,正如邢庆仁所介绍的:“‘在长安’‘回长安’‘出长安’,谁都没有离开过谁,‘在长安’是家,有说不完的故事。‘回长安’是回故乡,故乡是根。‘出长安’是巡回,是血脉的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