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元禅师“再渡”日本
栏目:视线
作者:杨子  来源:中国艺术报

隐元禅师“再渡”日本

——吴为山塑《隐元禅师像》
在日本兴福寺建寺四百周年之际揭幕

隐元禅师像(雕塑) 吴为山

  当地时间11月14日,应日本长崎县邀请,由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的写意雕塑《隐元禅师像》作为日本东明山兴福寺建寺400周年纪念法会的重要环节在日本揭幕。《隐元禅师像》由青铜铸就,人物身高205cm、手杖高268cm,雕塑基座由吴为山邀请日本著名书法篆刻家师村妙石题字“隐元禅师像”,通过这一合作形式,将两国和平协作的美好祝愿凝结在作品之中,向世人叙述中日文化交流与中日友谊长存的故事。

  兴福寺始建于1620年,是长崎四大中国汉唐古风寺庙之一,见证着中日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历代住持均对日本文化产生深远影响,其中以隐元禅师为最。1654年,应长崎崇福、兴福诸寺住持的邀请,63岁高龄的隐元禅师率弟子东渡日本,在长崎登岸并于兴福寺担任住持,后在京都宇治创立黄檗宗,成为日本禅宗三大宗派之一。隐元禅师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和生活方式,涉及建筑、雕刻、绘画、书法、篆刻、印刷、音乐、语言、文学、饮食、煎茶、制药、医学等方方面面,深刻影响了日本社会,铸就一段中日交流佳话。

  《隐元禅师像》造型单纯朴素,致虚守静。“云”“水”意象被雕塑家巧妙地融入人物:宽大的袖袍似太清片云,一道道衣纹如大泽涟漪,平添了几分逸趣。隐元禅师手中的一根竹杖,则喻示如法身般的“青青翠竹” 。接天连地,溯古通今,成为禅师依凭无量慈悲与非凡智慧进行传法的表征。禅师谦逊睿智,面露法喜,其相不仅折射出禅宗义理影响下随缘卷舒的性格,更彰显了华夏精神中成己为人的儒者风骨,内蕴着生命的能量与光芒。活动现场,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管长近藤博道猊下请师村妙石向吴为山转交《隐元禅师像》收藏证书(感谢状),以感谢其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的杰出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在致辞中表示,隐元禅师是在中日两国备受尊崇的高僧大德。吴为山先生捐赠的隐元禅师铜像在此落成,就是要缅怀隐元禅师的历史功绩,以黄檗文化为桥梁,进一步深化两国文化交流,促进新时代中日友好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吴为山在视频致辞中说,中国与日本一衣带水,铸就了许多文化交流的佳话,唐代的鉴真、明代的隐元就是其中的典范。在人类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的时刻,“隐元禅师”带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再次“东渡”日本,期待为不断加强中日友好作出更多贡献。

  2022年即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中日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隐元禅师像》在400年历史的兴福寺永立,不仅可以让更多日本民众和海内外游客了解这一段中日交流历史,更寄托了双方以艺术为桥梁,温暖民众心灵,增进中日人文交流,拉紧人文纽带的美好祝愿。此外,吴为山所塑《鉴真像》经日本驻华大使馆引荐,也将于2021年底至2022年在日本东京上野公园正式落成。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