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山水:
以集体自觉创造新时代中国画新形式
栏目:推介
作者:邬丹凤  来源:中国艺术报

浦东浦西 倪巍

  11月12日至25日,由上海美术学院、中华艺术宫、上海市美协共同主办,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承办,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担任学术指导,《美术》杂志社给予学术支持的“城市·山水——2021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山水画创作和教学研讨会暨师生作品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举办。

  “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山水画系列教学研讨会暨师生作品展”于2013年由中央美术学院首次举办,此后在全国各大高等艺术院校接力举办,到今年已是第八届,这一活动业已成为全国各大艺术院校山水画专业互鉴互学、共同发展的重要学术平台。本次活动是全国高校层面首次就“城市与山水”这一命题作系统的作品展示和理论梳理,得到了全国28家美术院校的积极响应,选送的师生作品300余件,不仅具有广泛代表性,也呈现了目前中国山水画尤其是城市题材山水画所达到的学术高度。

  “‘城市山水’是中国画或者山水画在当代语境下形成的一种特殊形式,其中包含着新旧的碰撞,乃至矛盾、彷徨和纠结,但其遇到的一切问题,以及存在的巨大可能性,都是当代中国画所面临的机会和挑战的一个缩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上海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冯远认为,城市山水的创作实践,将为中国画传统的当代化进程提供一个范式,也为传统山水接合现实主义创作提供一个适当的接口。

  面对城市的包围,当代的中国画家应该怎样回应,当代山水又该改变什么、坚持什么?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唐勇力表示,这些问题不仅是我们的作品需要解答的,也应该纳入到我们的教学考量之中。中国画高等教学,尤其在创作教学层面,不仅是单纯的技术训练,更应是一种文化敏感度和自觉的整体观照意识的培养。

  在同期举办的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城市与山水的关系,就山水画传统活化和创造性继承的问题,在创作观念、意境拓展、笔墨形态、图式呈现乃至理论系统构建等方面展开了积极研讨。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表示,本次活动是全国首次高校层面就“城市与山水”这一命题作系统的展示和理论梳理,标志着城市山水已经可以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山水画门类,被纳入到高等艺术教学的框架中。这意味着山水画家从个体自发而相对松散的创作方向上升为一种集体自觉,并创造出能代表这个时代的中国画新形式。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