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墨境展新境
——“知行墨境——当代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国博开展
栏目:推介
作者:易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曲水流觞(中国画) 何加林

  从现代感浓郁的青山隐隐,到充满传统意味的中国红系列;从意境悠远的山林高致,到具有民族特色的写意水墨……11月2日起,由38位当代知名画家创作的近百件中国画作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知行墨境——当代中国画名家邀请展”中展出,集中呈现了当代画家对中国画发展的思考与实践。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协和天津美院共同主办。

  自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以水墨为媒介的中国画发生了从“文人画”到“人文画”的现代转型。进入新世纪,中国画一方面继续以探索中国艺术精神为主旨,追求民族性与国际性的融合统一;另一方面更加广泛地拓展水墨表现的边界,呈现出深入探索、多样并进的局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知行墨境”应运而生,它既着眼于“知行合一”的中国画笔墨传统与当代文化语境的契合,同时强调了对以“格调”“境界”为品评标准的传统审美意蕴的汲取。从这些题材新颖、手法各异的画作中,既可发掘出画家们积极从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中吸收营养、创造中国画崭新时代风貌的深情和气魄,也展现出他们对中国画发展创新之路的自觉思考和深刻关注。

  展览不仅较为全面地展示当代中国画名家的创作成果与发展脉络,也呈现出画家们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研究中国画语言风格与时代特色的艺术实践历程,以及歌颂画家们心系国家民族命运、立传祖国壮丽河山、塑造人民新风貌、表达时代新气象、用艺术维系民族文化血脉承传的强烈社会责任感。从这个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中国画家们开始强调重新回到以传统中国艺术为参照系的发展轨道,越来越敢于从中国文化精神传统中汲取营养,从而创造中国画的崭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