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池子美术馆呈现“興会——徐累个展”
栏目:资讯
作者:宫剑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对于当代中国画而言,徐累是一位具有代表性与启示性的绘画实践者。在40年的艺术历程中,他潜心探索中国传统美学的个人再造之路,将文学“修辞”转化为图像“辩证法”,以诗意与观念兼得的艺术样本,呈现对业界的影响与启发。11月2日至2022年2月28日,由北京南池子美术馆主办的“興会——徐累个展”在南池子美术馆展出。展览既是南池子美术馆自2021年4月试运营以来的正式开馆展,也是徐累近几年创作成果的展示。

  展览主题“興会”源自徐累新近作品的主题,它们大多为徐累疫情期间所作,在人类社会面临大规模隔绝的困境中,徐累坚持以图像的幻想,使“全球化”文明景观再度并肩,同时也借用艺术史的知识谱系,让不同时代的绘画、人物、事迹异时同构,通过精微的画面,提出诸如中国美学“原理”的当代重建、“二次元”的历史观、多重文化时间的折叠、“现成品”的中国经验等等许多值得探讨的课题。

(宫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