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钝简介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陶钝(1901-1996):

  陶钝同志原名徐宝梯,字步云,1901年生于山东省诸城市。1919年“五四”运动之后,他即参加爱国进步活动。他曾是北京大学学生救国运动的领导人之一,与李大钊、路友于等著名革命活动家相识。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以后,他积极参加救亡运动,在党所领导的山东抗日根据地从事文化教育工作,是山东文化界救国协会的创始人之一和鲁南国民抗敌协会的发起人,并致力于通俗文学的创作,接连发表了《杨桂香鼓词》长篇唱本和《上升》《黄犍》《麦黄杏》等短篇小说,真实而生动地反映了共产党领导的山东抗日根据地人民群众的生活。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他出任山东省曲艺改进协会主任,历任山东省文联研究部副部长、省文联副主席。1955年调至中国曲艺研究会,任副秘书长、秘书长。1956年任中国文联党组成员。1958年在中国曲艺工作者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兼任秘书长。“文革”中受到严重迫害。1978年,任中国文联恢复工作筹备组成员、中国曲协恢复工作筹备组组长,同年被推选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1979年11月,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国文联副主席,在中国曲艺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国曲协主席。1984年春节期间,他曾受到陈云同志的亲切接见。他特别重视抓好传统长篇评书的整理工作,积极推动成立了中国曲艺出版社、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和中国北方曲校。他把自己毕生的精力和全部才华贡献给党和人民,为推动我国文艺事业尤其是曲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