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丰碑,也是新的起点
作者:吴为山  来源:中国艺术报

  “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的展览作品是几代中国美术家以丹心、以真情、以大美,在不同时期所抒写的歌颂党的艺术篇章,是党领导文艺所结出丰硕成果的见证。

  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美术馆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的隆重开幕,为我们展示了党的伟大征程,展开了美的时代画卷。

  这些作品具有思想高度、党史厚度、情感温度、艺术深度,也充满了时代气息和文化自信。许多作者本身就是共产党员,他们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一手拿笔,一手拿枪,以充满感召力的画面鼓舞民族斗志;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歌颂人民与英模;在改革开放时期锐意创新;在新时代更是梦笔生花,脱贫攻坚、生态文明等一系列伟大业绩助力艺术家奋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再绘新图!从展览序篇和开辟新天地、建设新中国、迈步新时期、奋进新时代四个篇章可以清晰地看到党的发展历史,也可以看到美术家不同历史时期的创造精神,看到美术家与党、与人民的情感休戚与共。

  此次展览的420件作品主要是从中国美术馆藏近13万件作品中经过数轮挑选而定,加之从全国各大美术馆、博物馆所借调的好作品,可谓经典中的经典。它们完整、完美、艺术化地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抒发艺术家和全社会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这次展览我们充分运用先进展览方式和传播方法,同步推出手机端线上展览,特别邀请了全国著名演员和播音员讲解名作,增强红色美术作品对大众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创造,百年以来,中国美术的创造是伴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儿女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是以美铸史的创造;是五千年文明史上,既独特鲜明,又光辉灿烂的创造。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它兼容并包,中西合璧,自强不息,体现了中国精神的实质。因此,它是永载史册的。

  一百年美术的创作,是丰碑,也是新的起点,为我们再出发、再迈进,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将更加辉煌。我们的美术创作也将反映和表现这一个一个的辉煌。党和人民造就艺术家,艺术家也注定为时代立碑,为人民画像,为伟大的党而歌颂。

  (吴为山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