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展览海报

前言

  “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美术馆承办。展览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以大美丹青展现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浓墨重彩抒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绘就气象万千、壮阔恢弘的时代画卷。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代代美术家在党的领导下,肩负历史使命,把握时代脉搏,以真挚的情感、精湛的技艺,创作出一批具有民族气派、史诗气质的经典作品,谱写了中国美术的百年华章,鼓舞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勇向前。进入新时代,美术家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更加自觉地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在人民实践的创造中,描绘时代风云,弘扬时代精神,展现文化自信,推动美术事业不断从高原迈向新的高峰。

  展览分为序篇和开辟新天地、建设新中国、迈步新时期、奋进新时代四个篇章。参展作品以中国美术馆以及全国相关美术机构的经典藏品为主,增加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推出的现实题材作品,共计420余件。这些作品汇集展出,将更好发挥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独特作用,凝聚新时代磅礴向上的精神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广大美术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激励中华儿女团结进取、砥砺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