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传统节日文化 建设美好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艺术报

传承传统节日文化 建设美好幸福生活

“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在山东曹县举行

“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传承与发展研讨会”与会者合影

  时值重阳佳节,10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民协、山东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山东省民协、菏泽市文联、曹县人民政府、中共曹县县委宣传部承办的“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在山东省菏泽市曹县举行。

  今年在抖音爆火的网红地“宇宙中心”山东曹县,经济发展迅速,是全国第二大淘宝村集群、中国最大汉服生产基地,同时,这里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淀丰富,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个,省级非遗项目14个,桃源花供、曹县柳编、江米人、木雕等非遗项目与民俗紧密相连,具有强烈的地域特色。活动期间,相关专家学者考察了曹县黄河故道文化,调研了桃源花供的制作及展示现场,考察了云龙木雕展厅、曹县柳编及木制品展厅、曹县乡村记忆博物馆等地;参加了“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曹县2021孝善敬老饺子宴暨送戏下乡活动,在地方戏曲的热闹和饺子宴的温情中现场感受了曹县重阳节丰富且浓厚的敬老情怀。

  在14日下午举办的研讨会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致辞。万建中、刘晔原、唐孝祥、张勃、王素珍、张廷兴、张成福、魏新等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研讨会由中国民协顾问程健君主持。(本版选登致辞及部分专家发言)

  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山东省民协主席、中国民艺研究所所长赵屹,山东省民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映雪,菏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强,中国民协活动管理处处长李倩,菏泽市政协副主席、曹县县委书记张乾山,菏泽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田继雷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活动。

  作为中国民协的品牌活动之一,“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以人民的活动人民办、人民的节日人民共享为原则,以精彩的节日活动为表现形式,丰富传统节日内涵,充分挖掘少数民族节日活动及特色地区节日习俗,着力为繁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贡献。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