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美术馆207件作品展现“江南如画”
栏目:视线
作者:张己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黛色参天之二十 周建捷

  江南的风色熏染着油画亮丽的风色,江南的气骨淬磨着油画坚砾的气骨,江南的文化滋养着油画内生的叙事表现的伦理和诗意,也返身铸炼了自己新时代的新形象、新语言——9月29日至10月24日,作为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重点项目之一,“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2021)亮相苏州美术馆。

  本次展览由中国油画学会、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油画学会、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协办。展览以“江南如画”为主题,面向全国征集优秀的油画作品207件,其中特邀作品27件,力图在中华文化的大背景下深入探讨江南文化的精神价值与文化内涵,挖掘江南文脉中的人文底蕴、哲学智慧,展示江南文化的历史价值与当代意义。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许江介绍,油画移入中国,最早将创造性的理念与实践的技术融合一体,纳入艺术培育,塑造了新兴教育的理想。它意味着艺术可以超然于传统字画之上,艺术家可以借此成为自身行为的主体,成为手艺和心灵创造的自主者。艺术家通过身体和生活的浸润,可以把自己的生命通过绘画塑造成具有艺术意涵的作品。时至今日,油画已有全新的发展,但这种意味始终是绘画实践的内涵。绘画作为生命的艺术在江南水乡、在诗者园林,可以遭遇同样的生命内涵。这种生命内涵的开启,打开了江南如画的画机,也打开了这个时代中国油画创造的机契。这正是江南如画展举办的初心,也是这个展吸引全国青年油画家的精神旗帜。

  “江南并不是一个纯粹视觉层面的江南,而是中华文化璀璨集中的一个地方;不只是吴侬软语和小桥流水,也会有民族骨子里坚毅的内在精神,我想要挖掘这种精神内核。所以我选择了这张古柏古松前来参展,这里面蕴含着很多人对生命的感悟,对生命张力的追求。”创作《黛色参天之二十》的周建捷说。90后画家吴小非的《南山的星光》表现的是学习到深夜的学子等候最后一班公交车的场景,“画中未直接表现星光,而是用‘星光’一词隐喻莘莘学子的学习精神”。吴小非说,自己是苏州人,也在江南的语境中成长,将会一直尝试用自己所学去表达江南文化,表现江南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