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迹·忆》再现山东百年党史
栏目:视线
作者:曹月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上图:《红色迹·忆》之孟良崮战役(中国画)
下图: 《红色迹·忆》之山东省联合大会(中国画)
张望、徐康、常朝晖、张民生、骆雷、曹新刚、傅海珠、云门张岩、
方辉、孙春龙、孙棋、王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山东美术馆组织张望、徐康、常朝晖、张民生、骆雷、曹新刚、傅海珠、云门张岩、方辉、孙春龙、孙棋、王栋12位画家以山东地图为蓝本,运用传统山水画的表现手法合作绘制大型山东党史长卷《红色迹·忆》,再现山东地区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

  山东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山东人民顽强拼搏、砥砺奋进,为中国革命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100年来山东地区的重大党史事件、革命遗址、重要战役、突出发展成就、地标建筑等内容贯穿作品当中,胶济铁路和青岛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沂蒙红嫂、山东省政府成立、孟良崮战役、胜利油田的开发建设、黄河三角洲综合开发战略、建立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等耳熟能详的历史事件在长卷中一一上演。100年中的100件事,饱蘸着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和激情,既是山东百年党史的缩影,也是山东繁荣发展的缩影。

  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作为《红色迹·忆》的主创者,阐释了创作的重要意义:“山东地大物博、文化深厚,在革命历史发展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这为美术创作提供了宝贵的动力和源泉。美术家们集思广益,多次论证、反复推敲,沿循党史脉络,重访山东重要地标和重大事件,绘制出《红色迹·忆》。作品首次尝试将艺术与科技结合,笔墨精、形式新、寓意深,是艺术创造与革命题材的完美结合。”

  “山水画是中国艺术的标志性形态,用中国的传统艺术形态,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我认为这是最合适的”,张望说。长卷气势磅礴,透着金光的白云让画面更富层次,内陆的山峰错落有致、稳重深沉,东海岸广袤的蓝色海水散发着神秘与浪漫。《红色迹·忆》在传统中国画物象基础上,还加入了高铁动车、山东舰等新时代符号,并与青绿山水、江河湖泊、丘陵平原完美融合。

  长卷以山东地形图为蓝本,以16地市的区域划分为观看线索,采用全景式构图,步步生景。画面中央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脱贫攻坚盖起的二层小洋楼、沿海开放城市的高楼大厦等生活场景在大尺幅的纸张上错落有致、徐徐展开,使得作品更具有一种写实的史诗般气质。此外,画面灵动流畅,层次与画面感兼具,艺术感染力丰富。这种山水画结合地形图的艺术表现形式也给创作带来挑战。“创作历经3个多月,从专家论证、创作草图、搜集素材、构图起稿、上色晕染、细节刻画,到最后的整体统一,凝聚着画家们的全身心投入。”山东画院青年画院院长常朝晖回忆整个创作过程时感慨。

  据山东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姚允东介绍,山东美术馆为此次创作做了周密的计划和大量的筹备工作。2021年初就向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交方案,启动了素材的搜集、整理、甄别等筹备工作,并赴山东省档案馆、沂蒙山等地考察调研,多次与党史专家沟通学习、研讨。在长卷中呈现的100件重大史实、地标建筑中,选取了29个运用科技手段呈现给观众。“这个过程很艰难,资料的搜集贯穿画家的创作始终,我们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搜集了2000余张图片、100余个视频,整理了10万余字文字资料,之后不断完善、修改,对于我自己来说,这也是一次接受红色教育洗礼的过程。”

  山东省青年美协副主席、山东美术馆画家孙春龙回顾了参加此次活动的过程,他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画家,参加红色题材美术创作具有特殊的意义:“《红色迹·忆》是一项重大课题,它既有艺术的自由性,又有革命历史的真实客观性。为了达到最佳的画面效果,我们在小稿上做了大量的实验,使得作品在手法、语言、工具上颠覆了以往的创作经验;画家们的每一笔都是对革命先烈的礼赞,以及责任担当的表达。”

  张望表示:“为了将山东党史生动立体地呈现,长卷尝试将增强现实技术带进绘画创作,通过引入文字、图像、视频、影音、3D动画等在线数据资源呈现新的表现形式、传播手段和观展体验。”增强现实技术的主要功能包括现场扫描识别、党史内容展示查询、网络分享传播等。“为了最大程度与观众互动,整幅作品中,我们还选取几个重要内容做了3D动画效果,例如表现党旗飘扬的效果、表现共产党宣言翻页的效果,相信这些科技手段能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展体验。”山东美术馆艺术创作交流中心副主任刘媛媛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