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子绘画的“墨道之维”
栏目:推介
作者:鲁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天地无垠(中国画) 姬子

  河北画家姬子(原名王云山)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专攻山水画,不仅深入学习宋元以来诸位大家的传统笔墨技法,同时还揣摩研究了傅抱石、宋文治、钱松嵒、李可染等现代名家的新风格、新笔墨,并多次到燕山、太行山进行写生。他在创作中并不墨守成规,大胆地引入西画的构图因素,把故乡燕地的长城当成时间的语言与象征,成功地将精神家园具象化,创作出风格独特的“墨道山水”。

  9月5日至21日,由山东美术馆主办的“墨道之维:姬子绘画展”在山东美术馆举办,展览展出了姬子的水墨作品30余件,其中《大宇畅神图》和《源初》等作品表达出他独特的笔墨语言和博大的艺术胸怀。在展览开幕同时,姬子绘画展学术研讨会同期举办,30多位艺术家和评论家从姬子的艺术创作、艺术理念、情怀,以及他作品呈现的“墨道”、人文精神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和分析。

  对于展览主题“墨道之维”,展览学术主持陈孝信认为,姬子以自身体会到的终极精神和毕生心血构建了一种具有形而上高度的、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的“墨道山水”,开辟了中国山水画的新思维、新图象、新境界。陈孝信以“安贫乐道、以命搏艺、道体象用、终成大家”概括姬子的艺术轨迹,并以“形而上的象征风格”“新结构主义”“超现实主义”和“神秘主义”等元素概括姬子绘画的特点。

  “‘墨道’即是姬子的生命之道,而非技术之道、皴法之道。这是姬子在艰难岁月里用一种坚忍的意志和伟大的艺术表现力来体现他的‘天、地、人’化一。这个‘化’是姬子的艺术之魂。在他的画里,生命和艺术是一体的,这是他艺术的精髓和精神所在。”展览策展人、太和艺术空间董事长贾廷峰说。

  姬子于1994年冬季创作的《大宇畅神图》是他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之后开始探索自己的绘画语言以及如何表达自我立意思考的成果, 2006年他又在原作结尾处补画了5米长的画幅,作品共长40米。画面从无物所起的空泛,到进而水波荡漾,再到渐渐地波涛汹涌,转化为山水相连、峰峦突起,最后慢慢地融化到无边无际的茫茫星空里。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谈及姬子生前最后一幅作品《家在彼处》时说:“画面里既有山水、也有宇宙空间,更有时空,我觉得这张画可以概括地说明姬子自由自在的艺术追求和纯粹无染的精神家园。他追求彼处,追求一个如宇宙般无边无际的理想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