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的意识
——书画家行云作品的观看维度
栏目:推介
作者:崔晓蕾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无题(中国画) 行云

  中国传统的空间观是融时间与空间为一体,以时间统领空间的时空观,这个空间概念容纳了有无、阴阳的生生不息和周而复始,形成了一个充满了生生之“气”的生命空间。

  艺术空间关系是对现实空间关系的照见,是对物质空间形态进行有意味的转换后所形成的一种审美空间形态。书画家行云的书画艺术,借助笔墨之形所创造出的空间和笔墨之势所生发出的时间,实现了这种转换,并在这种转换过程中实现了对传统空间观的观照,由此构建起了一种充满流动感和秩序感的生命空间,并依托这个生命空间开辟出了向内自省和向外介入的双重表达体系,实现了对静态的沉思和动态的链接双重观看维度的探索。

  向内的自省是传统文人画创作的一个核心诉求,是传统文人在书画所构筑起的意象空间中所进行的自我发现和自我剖析。向外的介入是当代艺术创作的一个核心诉求,是艺术家通过艺术作品建立与“他者”关系的主要方式。如果说向内的自省是一种静态的深思,那么向外的介入就是一种动态的链接,通过内外与动静的结合转换,实现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个体与他者的互动、时间与空间的链接。

  行云利用画面中的时空转换关系拓展出了一个可以承载多元观念表达的空间场域,在这里,空间超越了其自身的有限性而构建起了与时间的链接关系,并由此完成了空间构成向时间构成的转换,因此,在行云的绘画作品中,往往以有秩序的笔墨氤氲进行时空关系的再造,并通过这种时空关系的表达营造出画面新的形式感和观念性,突破了传统绘画表现中程式化的笔墨表现规则和审美理念建构,而以富有时代特色的审美表达方式为个体表达的安置和他者观看的介入提供了理想的时空栖息地。

  行云的书法作品强调生生之“气”以及由生生之“气”所统领起的画面时空层次,这一时空层次是由书法本身和书法与外在空间的占有关系建立起来的,即书法构成随着线条的推移而建立起新的时空存在关系。如此,空间在时间的引领下获得了生命。时间赋予空间以永不止息的存在状态,实则为书法空间承载对内自省与对外介入提供了一个充满节奏的存在现场,使得书法书写的意义开始真正进入到观看经验在场和艺术表达在场的阶段。

  这就是行云作品中生命空间的建造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行云作为生命个体自觉自省的过程,也看到了行云以书画作品自觉介入他者表达的过程,这是行云创造艺术空间的独特魅力。

  这样一个极富层次的空间构成,冲破了社会、自然以及人性的本质与顽固,祛除了过去、现在、未来的三重观看经验,从而构建起一种基于多元融合转换基础上的多元思考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