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庆百年
栏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德加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环山筑城水重重(中国画) 林淼

  “我们都是从青年时代走过来的,一直沉浸在中国画的传统中。今天在青年画家的画里看到了很多崭新的观念和想法,青年画家们视野广阔,从城市到乡村,从一草一木到大山大河,他们用自己的观念和手法诠释着对世界的认识、对历史的认识、对艺术的追求。展览名字也起得好——不负韶华,我们老画家不忘初心,青年画家不负韶华,我们共同前进!”8月16日,在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中国国家画院青年艺术中心及中国美术报社承办的“中国国家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邀请展:不负韶华——青年艺术家作品展”现场,中国国家画院画家范扬如此与青年画家们共勉。

  此次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举办的展览,作为中国国家画院庆祝建党百年系列邀请展中的最后一项,将持续至8月28日。100位参展作者以30岁至45岁的青年艺术家为主,他们当中许多人是参加过国家级重要展览并获奖的优秀作者。展出的百件作品基本反映了当下青年艺术家的创作面貌:他们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主题,围绕江山礼赞、时代新貌、华夏名胜、红色圣地、乡情故土、社会建设、美好生活、典型事迹、花卉禽鸟等积极向上的题材进行创作。作品不仅展现出对中国传统绘画的理解与尊重,更表达出对中国画新方向的思考。青年艺术家们用新观点、新语言、新题材来表达对当下社会的关注和看法,展示了青年艺术家当下的创作态势,为中国画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盛世青花魂(中国画) 孟祥军

  艺术领域里,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他们理应走在创新的前列,理应走在引领时代审美风尚的前列。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介绍,在中国国家画院的建党百年系列邀请展中,特别将青年艺术家作品展单独列出,并以“不负韶华”作为主题,就是期望借此发挥国家画院“发掘青年人才、凝聚青年人才、培养青年人才,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社会作用,为美术发展的梯队建设和接力奋斗储备力量、接续能量,并带动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推动美术创作研究的良性发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国家画院策划举办了包括书法、篆刻、山水画、油版雕、花鸟画、人物画名家作品展等的系列展览,据卢禹舜介绍,这些展览和将要出版的“百家争鸣”理论文集,将以800人、 800件作品的形式,聚焦时代、聚焦人民、聚焦社会,聚焦人类社会进步的伟大历程,聚焦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拼搏进取的伟大实践,围绕感悟百年党史的辉煌成就,开启新的伟大征程,展现党领导下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巨变、人民生活状态与精神面貌的发展变迁以及爱国主义、家国情怀、中国文化精神。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