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郑光旭的作品里,
“能听到伏尔加河畔的号子”
栏目:推介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春妮之一(油画) 郑光旭

  “郑光旭的油画具有俄罗斯文化中沉郁深厚的旷远感,光的诗意,澄明热烈,穿越时空。他用纯粹的色彩语言阐释着油画的特性,以纯熟的表现方式抒写着光照的刹那之美妙。”8月12日至22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万象为师——郑光旭油画写生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在谈到郑光旭的创作时,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如是说。

  作为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之一,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郑光旭近30年具有代表性的绘画作品70件,涵盖了素描、水彩、油画等不同类别。展览分为“素色漫染”“涅瓦回望”“岁月中的白桦”“静谧的时光”“生活的相貌”“方寸经营”“相看世间”7个板块,是郑光旭艺术探索较为全面的一次展示。

  郑光旭师承俄罗斯艺术大师叶列梅耶夫,继承了俄罗斯现实主义绘画传统,又融合了中国传统绘画的构图、线条和笔墨韵味。吴为山表示,留学俄罗斯让郑光旭对俄罗斯的艺术大师如数家珍,他在学习的同时又强烈地融入其坚强的个性,体现出在处理不同艺术元素关系中的智慧。“从他的作品中隐约能听到伏尔加河畔的号子声,感受到阳光通过白桦林投射到雪地上的薄薄紫色之影”,吴为山说。

小河边的白桦(油画) 郑光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