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为体 以史为魂
栏目:岭南艺坛
作者:黄栩诗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以美为体 以史为魂

  ——“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展百年历史画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联主办,广东省美协、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画院、广东美术馆、广州画院、广州雕塑院承办的“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近日在广东美术馆展出,吸引了逾5万人参观。展览紧扣建党百年主题,以百年党史为主线,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热情讴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明前景。

  展览共展出230件作品,聚集了广东美术馆收藏和面向社会征集的优秀党史题材及现实题材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多个艺术门类。其中既有广东省各个时期名家大师的经典之作,也有近年涌现的优秀中青年美术家新品佳作。

腾飞吧,特区!(宣传画) 1985年
梁照堂 李醒韬

  党史与美术史相结合,百年精神具象化

  展览以基本的时间顺序设计观展路线,通过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板块,配合文字导览,把党和国家的发展线索与主要美术思潮相交织:

  第一板块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当家作主的伟大历程。何香凝的《狮》,胡一川的《到前线去》,李桦的《怒潮组画》,潘鹤的《艰苦岁月》,汤小铭的《永不休战》,陈衍宁、林墉的《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项而躬的《红色娘子军》……这些曾在革命年代鼓舞了人民斗志、激发出强大精神力量的经典作品和人物形象悉数登场,充分体现了老一辈艺术家的爱国情怀和为人民呐喊的使命担当。

  第二板块反映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火热实践。艺术家们深入生活,关注现实,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展示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人民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洋溢着蓬勃向上的朝气。黄新波的《年青人》、黎雄才的《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林丰俗的《公社假日》、关山月的《绿色长城》、伍启中的《心潮逐浪高》、张彤云的《高唱革命歌》等都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

  第三板块聚焦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勇闯新路、大胆探索取得的辉煌成就。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美术得风气之先,走变革之路,领时代之新,从内容到技法上都带来一番新气象。潘鹤的《开荒牛》,梁照堂、李醒韬的《腾飞吧,特区!》,何克敌的《特区的正午》,郑国伟、郭兰莹、孙峰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于长江、陈嵘、张跃的《画说深圳》,陆声设的《中国股票》等展出作品以浓墨重彩记录了时代的足迹,讴歌了拼搏争先的时代精神。

  第四板块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进程、社会生活的巨大变革、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和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除了部分典藏作品外,由广东省美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并组织专家组评选的100多幅新作也在此板块集中亮相。这批作品以新的主题、新的视角、新的感受描绘了当代中国的壮丽气象,以新的语言、技法为党的历史作出了多彩的当代叙事。

中国股票(版画) 2010年 陆声设

  经典与新作交相辉映,着力打造新时代红色美术作品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程,不仅书写了壮丽辉煌的历史长卷和波澜壮阔的时代篇章,也给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源泉,广东美术家们以多彩的画卷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的彪炳史册的伟业,留下了大量20世纪的红色经典。为深挖红色经典“富矿”,让红色经典在新时期继续发挥鼓舞人心、弘扬正气的魅力,本次展览以特邀和公开征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展览专家组从将近1000张过往展出作品中精心挑选出100多件展出,突出全景式和史诗性,在保证展览高质量的同时也涵盖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各个重要阶段。

  为了做好征稿工作,广东省美协在组织发动的过程中,既关注“面”又关注“点”,在广泛发动的同时,注意组织有主题创作能力的人员在吸收借鉴前辈美术家成功创作经验和创作手法基础上勇于突破、大胆创新、精益求精,同时引导他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聚焦现实题材,关注党史题材的延伸与拓展,把目光聚焦到基层群众的生活,关注那些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在科技、教育、文化以及工农业等各个领域涌现出的时代英雄,以及那些平凡而伟大的奉献者身上。展览最终得到了广大美术爱好者的踊跃支持,在公开征稿期间,共征集到2800多件投稿作品,最终评选出132件展出。题材或表现新时代科技、航天、军事创新成果,或展现城乡建设成就和人民精神风貌,或回顾百年来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场景、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尤其是与广东有关的党史题材,像“西江抗日青年团”“东江纵队”“周文雍与陈铁军烈士”“广州起义”“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建立特区”“建设港珠澳大桥”等,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以往创作中重要题材的缺失或不足。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李劲堃指出,与过去相比,新时代的美术家更注重将主题性美术创作与个人领域的学术探索相结合,开拓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多样性表达,在题材上,除了革命历史题材外,也可以是展现时代旋律、家国情怀的日常生活建构,而表现在学科本身,则是探索一种时代精神与画家内在精神相契合的艺术语言。像林致言的《丰碑》,通过挪用画像砖的视觉图式,配合写实绘画的手法,将党的历史转译成画像砖来记录往昔峥嵘岁月,见微知著,体现了表现方法的创新。又如冯国豪的《万水千山》,以红军帽为创作素材,结合木料特殊的色泽纹理,让作品呈现出浓重的历史感与厚重感,又令人一见难忘。

  “展出作品具有相当的思想高度、党史厚度、情感温度和艺术深度,较为全面地展示了我省美术家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彰显自身的社会担当与艺术使命,在主题性美术创作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李劲堃总结道,“本次展览也体现出近年广东美术的特色:现实主义仍是当下创作的主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人心,主题美术展览得到广大美术爱好者的支持,投稿数不断刷新纪录,各种技法与表现方式的探索同样得到鼓励,体现了广东美术兼容并蓄的胸怀。”

栏目合办:中国艺术报社 广东省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