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灵性与生命意象
——梁相斌油画创作的审美追求
栏目:画者
作者:陈池瑜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猴望山(一) 布面油画
梁山(梁相斌)

  梁相斌曾担任新华社湖北分社社长,长期从事新闻工作和理论研究,同时他热爱艺术,喜欢画油画,一手拿笔作文,一手拿笔作画。工作期间,他多次到神农架原始森林考察,感受大自然的生机和力量,观察自然生态和天地大美,心师造化,神与物游。他拿起画笔,支开画架,画了不少写生作品,这些作品都是对自然原生态的审美观照,也是他艺术情感的真实抒写。

  神农架的金丝猴是湖北的一张名片,其如丝的长毛,细密柔软,在阳光照耀下,金黄夺目。梁相斌在仔细观察金丝猴的外貌形态及自然习性后,创作了多幅金丝猴油画。

  梁相斌虽然创作的是油画,但也受到中国画学中以形写神、传神写照、形神兼备的绘画美学思想的影响。他着力刻画金丝猴的神态、动作及表情,将对金丝猴外表形象的描绘同内在神态的刻画融为一体,从而表现金丝猴独特的审美形象,给人以强烈的艺术印象与美感享受,代表作有《金猴望山》《金猴遐想》《独步天下》《思想者》《大山精灵》等。这些作品中金丝猴是主体形象,梁相斌抓住金丝猴的不同特征加以塑造,传达独特的审美情感与精神,从而打动观众,引起审美情感上的共鸣。

  《金猴遐想》中,一只金猴一腿跪地而坐,斜歪着头,仿佛在梦幻中自由遐想,神态憨厚可爱,绿色的草地、红色的背景,映衬出满身金黄长毛的金丝猴,色彩明丽。此作捐赠给法国驻武汉领事馆,得到法国友人很高的评价。《金猴望山》画面正中画一金猴头部,金猴面向观众,头略上抬,向远方望去,似乎向天空发出某种心声,向人类发出某种诉求,给人以怜惜与爱抚的情绪感受,那是一种生命的祈求,和人类产生了生命与情感的交流。《思想者》画一端坐在草地的金丝猴,双手相交放在腿上,背景是蓝色的天空、绿色的草丛,右边是陡立的山石;这只金丝猴似乎年长,像一位智慧老人,在思考生命的意义和未来的生活。

  梁相斌是带着深厚的情感来描绘这些金丝猴的,金丝猴形象中透出的欢快、希望、怜悯或爱惜的情绪,正是作者对金丝猴的关切、爱护与理解。自然生态是人类生存和生息的环境,庄子要人类“与物有宜”“与物为春”,保护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的职责。梁相斌的金丝猴油画,一方面创造出金丝猴的艺术形象,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另一方面表现出对神农架原生态自然环境及珍稀动物金丝猴保护的重要生态意义,提醒人们在工业社会物质文明发达时期,应与自然环境与动物和谐相处,应像珍惜生命一样,爱护金丝猴及其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

  此外,梁相斌还进行油画与生态方面的理论探讨,他发表《野生派油画源流初探》一文,提出野生派油画的理论主张,倡导在原始大自然中观察写生和创作油画,促进油画回归大自然的野性诗意之中。他于2016年创作《一棵树的修行》,描绘了武汉国家森林公园一个山谷的景象。山谷中有一棵“独活”的泛着新绿的古树,这棵古树须五人合抱,但周边则再没看到直径过尺的大树,这引起了梁相斌的好奇,他思考自然万物的顽强生命力,创作这幅油画,礼赞自然生命的艰辛与伟大。此作也可看作是梁相斌“野生派”油画理论的一种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梁相斌的油画人物写生和肖像创作也颇有特点。2016年他创作的《武汉女孩》,塑造了一位充满内蕴力量的青年女子形象,紫色圆领内衫,外套灰色折线分成块面,人物虽然写实,但又带有几何抽象和清冷干练之美,富有表现性特征;这张作品的造型、色彩分割、性格刻画都富有特色。《武汉的俄罗斯留学生莉雅》画侧面半身女生像,金黄色长发披在肩后,右眼睛画成正面,高鼻子显得突出,造型类似于毕加索画风,具有很强的现代形式感。《读圣经的女青年》中,女青年身着紫色绒衣,系一条丝巾,白皙的清瘦面容显示虔诚的神态,刻画出一位潜心阅读《圣经》的青年女子形象。这三张女青年肖像,各有特征,画面形象单纯,突出性格刻画,是肖像油画的上品佳作。